手机版
1 1 1

人才强国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才强国战略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包含大力开发人力资源战略、吸引和留住人才战略以及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作用三个子战略。具体内容包括: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以鼓励劳动和创造为根本目的,加大对人才的有效激励和保障;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实现人才工作协调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围绕人才作用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赋予人才概念以新的时代内涵。这些都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思想理论来源。2003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基本要求: 以马克思主义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人才工作;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坚持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起抓,推进人才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和优化环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努力形成谁勤于学习、勇于投身时代创业的伟大实践,谁就能获得发挥聪明才智的机遇,就能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有用之才的社会氛围,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要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