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之光照亮道路——评《辩证看务实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关专题:

读书视界NO2:《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最近,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一书在各大书店热卖。针对收入差距如何缩小、房地产调控如何坚持、看病费用如何降低、素质教育如何推进、道德风气如何提升、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环境污染如何遏制、反腐倡廉如何深化等八个问题,该书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透彻剖析问题的背景成因、现实状况,深入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对广大群众的利益安排,对八个方面的热点问题一一作了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政治。不关注现实问题、民生问题的理论,即使体系宏大、用心良苦,也很难引起人民群众的广泛兴趣和真切回应。谈及房价高、看病难、教育公平、反腐倡廉等现实问题,该书加入了政府的新政策、各界的新声音、老百姓的新盼望、各方面的新数据,做到了与时俱进,常谈常新,体现了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发展的时代精神。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不仅观点权威准确,而且文风清新朴实,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没有拒人千里,没有居高临下,有观点,有实例,有数据,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用老百姓的视角和老百姓的语言谈老百姓的事。“一套房子压垮一个中产”是老百姓的街谈巷议,顺口溜“银行加证保(证券、保险),两电(电力、电信)加一草(烟草),石油加石化,看门也拿不少”等,童谣“作业当堂清,书包不回家;我们快乐学,个个顶呱呱”,“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教师”“鸟巢一代”等网络热词,读来亲切自然,畅快淋漓。不像有些理论文章,论述高深莫测,晦涩难懂,让人望而却步。

构思精巧、编排新颖也是该书吸引人的特征之一。题目形象生动,正文基本每页都配有鲜活的图片,正文以外有 “深度解读”“政策传真”“专家点评”“权威声音”“百姓心声”等卡片式小栏目,有数据翔实的图标和示意图等,让人耳目一新。

阅读此书,不仅让人明白了热点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而且阐明了以什么方法分析问题、以什么办法解决问题,为明辨复杂现实、明确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国际和国内相结合、实例与数据相结合的分析,把唯物辩证法贯穿全书,把党的方针政策、客观现实和老百姓的呼声诉求融为一体,把问题的原因、解决的对策和光明的前景化为一炉,不仅弄清了“怎么看”,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也明确了“怎么办”,解决了方法途径问题,充分展现了理论的力量和活力、思辨的深度和精妙,反映了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和信念,让广大群众值得信赖、看到诚意、见到未来的道路和希望、坚定了信心。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观照,是一本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有生命力的好书,是形势政策学习和理论学习难得的好教材,为信息时代理论读物打造了一个样本。(作者:王秀娟)

相关书目:

《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2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