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新的历史起点

――读迟福林新著《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强调指出,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地加以推进。我国的改革即将进入第30个年头,改革也已走向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基本目标的全面制度创新的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快推进下一步改革,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最近,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了迟福林同志的新著《起点》,书中收集了作者近两年的研究成果,比较系统地反映了作者在此问题上的相关思考和研究成果。应当说,这是面对改革发展新矛盾、新问题,以推进政府转型为主线探讨全面制度创新的一部力作。

  由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是2003年SARS危机中迟福林同志提出的观点。2006年2月6日,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迟福林同志建议把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作为“十一五”时期改革攻坚的重大任务。近几年,迟福林同志一直把政府转型作为重点研究课题。迟福林同志把自己两年来以推进政府转型为主线探讨全面制度创新的研究成果汇集成册,并以《起点》作为书名,寓意深刻,观点鲜明,意味着我们能否实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的难题,关键在于我们能否规划好、设计好改革,排除各种阻力深化改革,实现全面的制度创新。

  作者对新阶段改革的现实背景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我国面临着日益突出的两大矛盾:一是经济快速增长同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突出矛盾;二是全社会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品短缺之间的突出矛盾。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新阶段的改革需要实现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等三个方面的突破。作者的分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联系,与我国改革攻坚的现实问题相联系,从而形成了独特、系统的分析体系。

  作者分析了政府转型的现实需求。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作者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问题是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以使政府有效地履行经济性公共服务职能。在全面制度创新的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要求规范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社会体制改革要求规范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政治体制改革要求规范和约束政府权力。政府转型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社会体制改革的现实前提,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现实切入点和重要突破口。

  如何正确地选择改革新阶段的基本目标,如何确定新阶段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顺利推进全面制度创新的重要前提。作者鲜明地提出,要确立改革新阶段的两大基本目标: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作者的这一建议,现在已成许多学者的共识,为多方面所接受。从改革实践看,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不仅是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问题,其根源在于体制机制不健全,表现在公共服务供给中没有形成规范的分工和问责制,没有形成公共服务可持续的财政支持体制,城乡二元的公共服务体制还未打破,公共服务的多元社会参与机制和有效的监管机制尚未形成。未来几年,要切实地解决公共产品严重短缺的矛盾,应当从这些方面加快改革步伐,逐步构建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

  作者特别强调指出,我国的市场化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通过深化以破除垄断和要素市场化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表现为“三个协调”: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这三个协调都需要通过加快改革来保证。要加快推进国有垄断行业改革,为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进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要加快推进以建立公共服务体制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作者倡导,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缩小地区差距,重要的是缩小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的过大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反映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方面,更反映在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于加快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体制,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之间的过大差距。我国要有效缓解不断扩大的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一方面要靠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来规范初次分配;另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政府的再分配功能。因此,要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尽快实现中央地方关系从“以经济总量为导向”向“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转变。

  作者分析认为,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目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全面制度创新的重点。由于改革发展新阶段的突出矛盾有了明显变化,今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着眼点与以往不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性和现实性,要求政府加快由经济建设性主体向经济性公共服务主体转变。适应全社会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需要大大强化政府在公共服务体制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从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所面临的问题看,改善公共治理结构越来越成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

  综观全书,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和估量新阶段改革,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拓宽了研究视野。作者分析方法和研究思路可以帮助我们系统、全面地认识新阶段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研究我国下一步改革实践与理论中的问题。值得大家一读。 (作者:张卓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