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求真务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求真务实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求真与务实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和本质体现,它要求人们在实践中努力获取真实情况,把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客观实际,从而获得实际效果。即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求真是为了务实;务实才能求真。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胡锦涛特别强调要“求真务实”。指出: 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4: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