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型政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型政党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的一种方式。指通过党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全党有组织地持续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以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机制。这一概念形成,来自我党对自身经验的总结,也借鉴了国外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的理论。我党历来重视学习。这种学习既有集中性的,如延安整风学习;也有经常性的,如民主生活会等。20世纪60年代,法国教育家保罗·郎格郎(Parl Lengrand)提出终身教育的概念及学习型社会的基本内涵。70年代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创建学习型社会。90年代,美国彼得·圣吉(Peter Senge, 1947—)的《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论述了学习型组织的概念,此后,在《变革之舞》中对这一思想作了进一步发挥。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变革组织结构(形成“扁平的”、符合人性的组织),使信息充分交流,形成组织学习力,强化共同理想(愿景),促进成员的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最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创新能力,使组织似具有生命的有机体,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这些理念和做法对党的建设有一定启发。2001年5月江泽民在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议上,提出: 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首次在党的文件上提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政党,对于提高党的整体能力和促进党内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4: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