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这一体系的基本内容表现在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着力点,以诚实信用为突破口等方面。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是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反映,是为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的。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价值需求的。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规定,也是社会主义道德价值的集中体现。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根本上的一致,使集体主义成为调节三者利益关系的基本原则。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它们概括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方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革命道德,为社会主义全体公民确立了明确的道德目标和价值取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必须把这些基本要求与具体道德规范融为一体,贯穿公民道德建设的全过程。”社会、职业、家庭是人们活动的三大空间,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是这三大领域的道德。社会主义道德精神和道德原则,只有通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才能具体化、可操作化,才能成为约束和激励人们行为的准则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没有诚信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就思想道德建设内在关系而言,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一个重要的关键就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荣知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及其实践的重要支撑和内在机制。“八荣八耻”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内容的概括,并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提到了道德价值观的高度,即从道德价值观的高度和深度统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理论和实践。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构架和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