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结构战略调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经济结构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地区、各企业之间,社会再生产各环节之间以及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的构成及其相互关系。我国经济结构存在的如下问题凸显了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必要性: 一是产业结构不协调: 第一产业就业比重偏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比重偏低。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 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逐渐拉大,各地区之间产业结构严重趋同,分工协作程度弱化。三是农业基础薄弱,农民进一步增收的难度愈来愈大,城乡收入差距过大,城市化水平低。四是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盲目扩张突出。五是产业技术开发能力薄弱,产业整体竞争力偏低。鉴于这些问题,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内容有: (1) 调整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关系: 巩固和加强第一产业,改造第二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优化工业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升级,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2)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加快西部大开发步伐,促进中部地区的崛起,同时充分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3) 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城市化水平,优化城乡经济结构。(4) 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