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尼克松眼中的的周恩来

——读《领袖们》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不仅在自己总统任职期间为了改善美国在国际关系中的艰难处境而不断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且还在他卸任之后留下了充满智慧力量的书籍。其中,《领袖们》这本书就是他为曾经接触过的大国领袖杰出的才能而作的一本畅销书。在这本书当中,他把周恩来同志放到了一个显著的位置加以论述,突出了这位深得民心的中国领袖的高尚品质。

  正如尼克松所言:“这些领袖们扮演的角色之所以引起人们如此之大的兴趣,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戏剧性,更是因为它的重要性,它的影响。当一出戏闭幕时,观众鱼贯退出剧场,回家去继续他们正常的生活;而当一位领袖的生涯结束,降下帷幕时,观众自己的生活也就起了变化,同时历史的进程也可能会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他在这本书中所选择的领袖作为书写对象,是经过多么严格的删选和缜密的思考之后才确定的。

  作为一个美国总统,尼克松通过与周恩来的亲身接触与冷静深思,被周恩来那种伟大的精神气魄和宽广的心性胸怀所折服。他通过对人事细节化的把握,精辟微妙的议论说明,展示出了周恩来作为一个伟人所拥有的风采魅力。在他的眼中,周恩来是一个具有献身精神的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一个拥有强大民族自信心的人。

  “周是一个共产主义革命家和具有儒家风度的人物,是有献身精神的理想家……”革命岁月,周恩来为了中国百姓能够过上没有压迫没有屈辱的新生活,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哪怕遇到再大的艰难困苦,也终究没有销蚀这个思想武器的锋芒,也丝毫没有动摇这个值得为之献出一切的奋斗目标的决心。和平年代,周恩来又担负起了伟大祖国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哪里需要温暖,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会有他的面容,更重要的是他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制定了一张切实可行的美好蓝图,为了早日建成现代化国家,他日理万机,百般忙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工作中,他的这种为理想为大众献身的革命品质,永远地存留在了广大人民心中;在与不同人的交往过程中,他的热情和稳健,又能充分体现出他文质彬彬的儒家风度。

  尼克松在与周恩来接触的过程中,也深深地被周恩来博学多才的品质所吸引,不禁发出这样的赞叹:“我们谈话的题目从政治到历史、到哲学。所有这些,在谈论中周始终都是游刃有余的。周是由学者转变成革命家的,他从未失去学者思维的敏锐和深度。”他的博学,来自于自己青年时期勤奋钻研的上学经历;他的多才,来自于在社会这本大书中的习得和思考。新中国成立之后,从工人到农民,从爱国人士到知识分子,各个范畴的人物,他都能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且把大家拧成一股力量,为伟大祖国的奋进而不断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本身的博学多才,帮助他很圆满地处理好了各方面的社会关系;广泛的社会联系,又丰富了他的这种博学多才。作为一名杰出的外交家,周恩来又是凭借着这种博学多才而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去展示自己的观点,也赢得了谈判对手的敬重。“谈判中他表现出本能的敏捷,善于运用国际力量的原则,并且有热烈的思想信仰带来的一种道德信念。所有这一切同他对外国的深入了解,长期的历史洞察力以及个人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就产生了我们时代最有造诣的外交家之一。”

  周恩来拥有强大的民族自信心,这是根植于中华大地肥沃的土壤中的。“周还有着中国人另一种明显的品质,即坚定不移的自信心。这种自信是中国人在他们的本土上由于享有数千年文化的最高成就而获得的。”这种自信心,从宏观层面来看,就表现在为了实现中国的现代化而不屈不挠、不怕困难的奋斗和努力;就表现在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利益而不会作丝毫有损国格的事情。这种自信心,从微观层面来看,就表现出谦逊和蔼的个人风采。只有大气,才不会拘泥小节;只有自信,才不会装腔作势。“周没有架子,但却很沉着坚强。他通过他优雅的举止和挺立而又轻松的姿态,显示出巨大的魅力和稳健。”

  周恩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领袖,深受国人的爱戴和尊重。他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在自己国家,用一种燃烧自己点亮别人的献身精神服务着他所钟爱的国家和人民,赢得了国人对他无限的怀念和感激。他在国际舞台,用一种悲天悯人的胸怀和气魄,为帮助世界不发达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而竭心尽力,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不断努力,赢得了国外友人对他的无限感怀和尊敬。

  尼克松总统是当代颇有造诣的政治家,尽管他有着自己思想体系和认知脉络,对中国领袖特别是周恩来的评价可能不是很周延很全面,但是他已经用政治家的敏锐嗅觉极力去表达对周恩来的敬意,因而他所撰的《领袖们》这本书,从一个西方领袖的角度去解读周恩来的伟大与不朽,也为我们大家提供了解读周恩来的一个视角。(作者:石志刚 内蒙古大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