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捕捉汶川地震含泪历史瞬间

——读《汶川情·中华魂》总理流泪诗歌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汶川情·中华魂》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民网在其文化读书频道开辟的“心系汶川”征文基础上,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公益出版的一本纪念汶川地震的诗集。不读此书,观其书名,我们亦不难想像到本书的主题,即弘扬我中华民族精神!同时,由于此书是一本纪念汶川地震的专集,因此,与其说本书的使命是弘扬我民族之魂,不如说是通过全国人民手携手、心连心的汶川抗震救灾,再一次证明了我中华民族的坚韧、大爱之品格、之情操。相信任何一个读者,都将为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中华民族抗震精神而肃然起敬,感慨万千。正如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先生所说:“人民网做了件好事,做了件实事,把抗震救灾中广大网民以诗歌形式表达的真情实感汇集成册,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

  毫无疑问,此书给了我强烈的震撼。但令我最为震撼的却是温家宝总理的热泪,继而这种热泪让我的情绪时常无法自抑而爆发出来,让我泪流满面。我们知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出现在抗震救灾现场。灾区随处可见温家宝总理的身影,总理亲临现场指挥抗震救灾,使灾区人民受到极大的鼓舞。而面对那片片废墟,遇难同胞,失去家园的乡亲父老,零落的小学生书包……这位人民的好总理不由地长叹一声,两行热泪尽情流淌而下。这是同情的泪,这是亲民的泪,这是大爱的泪,这是坚韧的泪,这是希望的泪……也就这两行热泪啊,感动和震撼着灾区及全国亿万人民的心灵,给予力量、给予希望。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只要有一线的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的努力!仅据媒体报道,总理在汶川指挥抗震救灾期间为灾民的不幸流泪竟达数十次。因此,许多诗人的笔墨也在总理的眼泪上捕捉灵感,就本书而言,写总理眼泪的诗歌也不少,其中以《又见总理含泪的双眼》最具代表性: 

    总理 分明您哭了

  您有点苍老

  您有点憔悴

  却一直冲在又一次灾难的最前面

  我看到您紧皱的双眉

  我看到您消瘦的身影

  我更看到您为被埋在地下同胞而焦虑的心

  在十万火急地呼喊

  还记得南方冰雪之灾

  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过您含泪的双眼

  您说

  湖南冰冻灾害一日不除,中央小组一日不撤

  就因为您要让每一个滞留火车站的人回家和家人团聚,回家过一个好年

  今天,我们的汶川又突然发生了8.0级地震

  我们的祖国和同胞又一次遇到这该死的灾难

  所以,我又一次见到总理您含泪的双眼

  不知您的热泪里有多少对百姓深沉的爱啊

  对百姓又是怎样地挂挂牵牵

  在救人现场

  您说您只要被困被埋在废墟下的人民

  其他的已与您无关

  甚至为救人您摔伤了胳臂

  甚至您的前面还有更多的危险

  因此你和战士一样

  其实你就是一个战士

  和战士们一道战斗在这险恶的前线

  从没有把自己当什么高官

  总理,我又一次见到您含泪的双眼

  您消瘦的身影

  您紧皱的双眉

  您那双沾满泥巴的鞋

  我真地都看到了啊

  看到您不是总理

  而是一个真正的战士啊

  您把您的祖国您把您的人民都写在您的血肉里了

  都写在您的骨头里了

  都写在了您那颗时刻都在牵挂着百姓的心间

  总理 我又一次见到您含泪的双眼

  我也流泪了

  每一个中国人都流泪了

  啊 为国鞠躬尽瘁

  为民呕心沥血我们的好总理啊

  您才是一个铮铮铁骨

  百姓的好父母官

  这首诗歌由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后,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诗歌虽以眼泪为创作意象,小处着笔,但却产生了巨大的艺术震撼,无时不在感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让人心生无限感慨。这些年来,温总理为了人民,不辞辛苦,奔波在960万平方的祖国大地,无论是冰灾、地震,还是洪灾、旱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温总理的身影,他也总是饱含着热泪和深情与人民在一起,共度难关,这充分体现了温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所以这热泪,是人间最宝贵的;而事实上,与其说总理热泪的宝贵,不如说是总理清正的品格和高尚情操的宝贵,而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当然也应是我们每一位国人的精神主轴和价值坐标。(作者:谷传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