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镕基“铁面无情”讲改革

——读《朱镕基讲话实录》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请大家不要误会,死而后已不是说我要老呆在总理这个位置上,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说只要我活着,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能够拜读具有极强的真实性、可读性、深刻、简单、直接的关于前任总理朱镕基的《朱镕基讲话实录》,我感到很荣幸!

  《朱镕基讲话实录》收录了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1991年4月至1998年3月)、国务院总理(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期间的讲话、文章、信件、批语等348篇,这些文稿,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通篇少有官话套话,通篇透露着务实,责任和忧虑。抑扬顿挫,或娓娓如叙家常,或铿锵直斥谬论;或热泪盈眶、真情奔泻,或声色俱厉、绵里藏针。声情并茂,使人不觉之间已酣畅淋漓,总理举重若轻侃侃而谈的话语中透出自信,透出毋庸置疑的说服力,举人动容,叹服之情,溢于言表。能够言之有物,能够机智幽默,能够不卑不亢。从而,既彰显了一个大国总理应有的自信特质,也彰显了一个正在走向开放的中国的自信魅力。

  随着根据朱镕基出席会议和到地方考察调研讲话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编辑而成的《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发行,一个沉寂八年的人物再次掀起一股热潮。可见这本书的价值所在,倘若无特别之处书的出版,一般不会引起轰动,人们也不会过度解读。读者的热情也不大可能有燎原之势。读者拥戴和追随朱镕基,因为他目光锐利,说话斩钉截铁和勇往直前的改革及刚直不阿的清廉,他是一个刚毅果敢、意志坚定、铁面无情、视死如归和大智慧的政治领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改造,从路线、方针、政策,到具体措施和方法,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国情,因地制宜进行社会主义改革。朱镕基凭借手中权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锐意改革,他直接主持财税、金融、价格与流通、社会保障等体制和国有企业、ZF机构、住房制度改革、投融资等一系列我国重大改革,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这些改革,一定程度上换来了中国顺风顺水的发展,让我们有了今天的经济繁荣,让国家充满朝气、人民富足康乐。他与国人痛心、焦虑、愤懑、痛恨的腐化堕落官僚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铁面无私的斗争,甚至抱定了决一死战之志,立下毒誓说备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装贪官,留下一口是他自己的。彰显了他的鲜明个性和道德操守。作为大国总理,他心底无私天地宽,其胸襟与气魄,足让人高山仰止。

  那么,朱镕基的讲话为什么那么感人?像《朱镕基讲话实录》这样的书籍为何热销不减?笔者认为,讲述那种被百姓最认可的充满人格魅力且能办实事办大事的领导人的书籍,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是中国走出困境、发展壮大历程的权威总结。全面反映国家领袖人物经济、政治和人本思想和心路历程。全面透露高层领导处理国家和个人事务的真实状况。全面展示国家领导人直面问题的勇者作风。全面揭示国家领导人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高超艺术。全面刻画国家领导人有血有肉的,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贡献的共产党人形象,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其政治意义耐人寻味,传达着一种信心,一种鼓励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不惧险阻,始终向着共产主义迈进和努力的信心。这样的书籍最耐人阅读,最让人感想万千、感受最为深刻、和最难以忘怀。

  据新华社报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广大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自己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最近,在党建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文献,不仅记录了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要认真学习这部文献选编,继承党的一切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这一条,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读《毛泽东语录》,读后,我对毛泽东的崇拜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毛主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部队亲切的称为人民的子弟兵,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这就是我们伟大卓识的毛主席。他的柔肠百转,为人民鞠躬尽瘁;读了《邓小平文选》,我深深地被“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摸着石头过河”、 “改革不能像小脚女人”等句感染了,也从邓小平一生地所作所为中更加理解了他说这些话的含义。读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决心和诚意。读《江泽民文选》,我们获得了我国各方面的宝贵经验。最近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该讲话全文1.4万多字,其中“人民”一词用了136次,,可见“人民”在党心中的分量。……还有其他领导人的讲话为何那么感人?因为他们把自己当成是人民的儿子,他们的一生都在为着国家地发展而不断奋斗,他们博大的思想体系、高尚地情操、直面挫折的勇气深深地折服了读者和听众。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全中国人民受益匪浅。(作者:保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9: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