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本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本质 中共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的再认识。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3页)这一科学概括具有的显著特征是: 其一,在目标的层次上界定社会主义的本质,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相区别;其二,突出生产力的基础地位,“解放生产力”,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打破旧的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桎梏,为生产力发展开辟道路;其三,突出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其四,在动态中描述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是一个过程,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有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0: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