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如何应对“四考验”?

——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1年7月1日,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伟大的党诞辰90周年了!这一天,全国人民心连心,欢呼、喜庆!这一天,党中央隆重召开庆祝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该讲话高屋建瓴、雄视古今、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气势豪迈,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引人深思,具有高度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这对于全党8000多万共产党员来说,既是一次总结历史、把握当前、展望未来的党史梳理,也是一次自我检讨、自我勉励、自我进取的党风考验,更是一次坚定理想、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学得好、见行动,需要我们铭记于心、身体力行,需要我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讲党性,就是总揽全局,维护大局。在我们党诞辰90周年的伟大时刻,我们更要学好历史、认清现实、展望未来。学好历史,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梳理和总结过往,热情讴歌了我们党9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90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的“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可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结束了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耻辱和辛酸,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步伐。认清现实,当前,虽然我们党有如此丰硕的成绩,但我们绝不止于此,要居安思危,要再接再厉!“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是的,当前,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世情复杂多变、错综复杂,国情中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之下,各种社会矛盾多发、突发,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四个考验”: 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经受着“四个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因此,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展望未来,“面向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要“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重品行,就是以德为镜,以德为先。以德为镜,就是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古有赵高、石崇、蔡京、刘瑾、严嵩、和珅之辈,他们违法乱纪,卖官鬻爵,弄权不止,贪欲不足,胡作非为,祸国殃民,也有赵广汉、狄仁杰、包拯、况钟、海瑞等清流,他们立志为国,不畏权势,体恤百姓,奉公守法,以廉为本;今有陆正方、王国华、向志清之辈,他们背叛信仰、忘根忘本、唯利是图、自甘堕落,所以遭人唾弃,也有李林森、王彦生、尹中强之典型,他们公道正派、躬身干事、清正廉洁、一心为民,所以光照青史。我们要以先辈为学习榜样,以反面为警戒,做到以品行为重,以德为先。以德为先,首先是要爱国爱党。要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权威。以德为先,其次是要服务人民。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尊重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以德为先,再次是要公正廉洁。要为政以廉,履职为公,遵纪守法,坚守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坚持为人公道正派,不以权谋私,不以私情废公事。

  作表率就是创先争优,以身作则。一是坚持正确的“人民观”,在发扬民主上作表率。讲话全文1.4万多字,其中“人民”一词就用了136次,全面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经常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并且依靠他们的支持来完成各项工作。二是坚持正确的“人才观”,在选人用人上作表率。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在选人用人观念上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注重实绩,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全党同志和全社会都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使每个人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有用之才,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三是坚持正确的“青年观”,在引领青春上作表率。“回顾我们党9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一方面,我们要重视青年,开展好青年工作,切实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成长,支持他们创业;另一方面,广大青年要热爱祖国、党和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知识本领,坚持锤炼品德意志,不断追求,不断奋斗,在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成才。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实则是与我们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掏心挖肺”地交流。他娓娓道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定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理念,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郑块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