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拜金时代不用学雷锋?

——《雷锋日记》伴我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学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后,立即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的活动。当时我读高中,有幸赶上了这次饶有纪念意义的活动。

  当雷锋的事迹传到我校后,在师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师生们热情很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有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写学习体会,有的开展自我批评,而更多的是做好人好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平凡小事中让我们看到雷锋人格的高尚伟大。我和同学一样也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记得,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我与同学因为参加抢救落水儿童受到了表扬奖励。奖品很特别,是一本书——《雷锋日记》。一本书,还是《雷锋日记》,我兴奋不已。阅读后,爱不释手,一直珍藏在身边。

  雷锋日记写到:“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句话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我读雷锋日记,对于这句话影响最深,感受也最深。从那时起,我立志以雷锋为榜样,争取做名为祖国为人民有作为的好青年。一本书对自己的成长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这是当初我没料到的。

  “我要永远戒骄戒躁,不断前进。”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句话。当时,通过学习雷锋日记,我意识到学习雷锋,首先要掌握一定过硬的本领,尤其是像我这样的中学生更是如此。于是,当时我认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不一定完全做好人好事才是学习雷锋精神。当时我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去做的。由于自己时刻以雷锋精神作为学习的动力,所以学习一直很优秀,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这样的成绩一直保持到高中毕业。正当我满怀憧憬继续深造时,遗憾的是“文革”开始了,我的梦想被打破了,只能回到故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这一去整整十几个春秋就过去了。

  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中,社会上一度“读书无用论”盛行。可我不这样认为,我在思考着一个问题:“这一代人如果不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如何参加祖国建设?”当时雷锋日记有一段话不时浮现在眼前:“我要努力学习政治、军事、文化,我要好好的锻炼身体,我一定要在部队争取立功当英雄,我一定要做一个毛泽东时代的好战士,我要把我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我眼睛一亮,觉得雷锋都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强调掌握本领的必要性,听雷锋的话不会错。于是,我理清思路,一边劳动,一边坚持学习,坚持读书看报。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下,我一边劳动,一边坚持学习,并不被人们理解,其中包括父母,说我“犯傻”。可我顶着压力不为所动,在当时那种轰轰烈烈学习“大寨精神”的形势下,的确无暇顾及学习,但是自己克服各种困难,自始至终坚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我就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雷锋日记》这本书又使我受益。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我怀中仍然揣着这本《雷锋日记》。当时有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有人甚至说“现在人们都向‘钱’看,谁还学雷锋”?我听后非常气愤,当即反驳道“雷锋精神非但没过时,反而在改革开放中更要强调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永远都是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那时,改革开放正在有序进行,我看到一些人为钱不择手段,自私自利,一度很困惑。可是邓小平同志的题词“谁愿意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给我拨开了迷雾,我意识到雷锋精神任何情况下都不过时,又一次坚定了我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学习雷锋精神的信念。

  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一边积极工作,一边坚持学习《雷锋日记》,并且思考着如何在新形势下对待学习雷锋精神的问题。当“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三十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又一次充分肯定了学习雷锋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无疑对我鼓舞很大。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培育千千万万具有时代精神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就要创造一种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催人向上的舆论环境和激励机制。……要使学雷锋、学先进制度化、经常化,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和整个社会的风尚”。雷锋精神,《雷锋日记》,伴随着我走过大半生,我在工作与学习中,尤其改革开放进程中,先后入党提干,多次受表彰奖励,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与此分不开的。

  今年适逢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喜迎建党九十周年,我想,雷锋精神一定会在全国人民庆祝建党活动中发挥应有作用。现在,我退休了,但是还将《雷锋日记》这本书端端正正摆放在案几明显位置上,一有时间都会翻看,而且每看一次就有新的收获。雷锋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者:石生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