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学会反思?

——读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稳定,中国大有希望》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子曾经讲过“学而不思则罔”,教育自己的学生必须学会思考。思考的内容确有很多,思考的好处也是不少。读到邓小平同志和几位中央同志的谈话要点,自己感触很深。在《改革开放政策稳定,中国大有希望》中,邓小平谈到“问题是很多,但能进行反思就是一个最大的教育,比读什么书都重要。”的确,反思在教育中是必要的。书读得多了没有反思,至多就是人云亦云教条主义;而学会反思,书就有了灵气,人也就少走弯路错路。

  反思,谁来反思

  反思,谁来反思?只要你的心在跳,血在流,就有责任来反思。只有反思,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做到未雨绸缪,或至少也让你亡羊补牢吧。也许,你会说年纪青青,犯点错误也正常。这种想法要不得,把年龄小等同于犯错误正常就是不反思的表现。错误犯了,多是源于自己没有对平时的思想行为作反思,曾子都讲“吾日三省吾身”,跟何况我们普通人。反思是一种习惯的力量,只有坚定反思的信念,做到事事反思,时时反思,在反思中学习,在反思中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

  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怎么批评,还是靠反思。反思党的方针政策,反思党的实际工作,把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一切作为反思的切入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党史上反思的好例证。《决议》对建国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的总结,科学地分析了在这些事件中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和错误,分析了产生错误的主观因素和社会原因,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及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党要发扬好这一优良的精神,对当今中国的发展作出客观的反思,好的方面要反思,不好的方面也不要遮遮掩掩。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的评价是没有谎言的。而党员干部也要多反思日常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反思之后就要努力纠正,正如《左传·宣公二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反思,反思什么

  反思,反思什么?反思的内容确有很多,反思的内容呈现多样性和变化性。一方面反思的内容是多样性的,正确的要反思,错误的要反思;精神层面要反思,现实生活要反思;个人的一切要反思,他人的但与个人相关的要反思。另一方面,反思的内容是变化性的,取决于客观世界的不断运动变化发展,恩格斯指出,“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即认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反思不是一成不变的,昨天的反思不等于今天的反思,今天的反思无法代替明天的反思。要坚定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全面的反思观和发展的反思观,把自身的反思工作做好。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反思的是攸关人民切身利益的一切。从党的历史看,改革开放正是党在反思中国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基础上作出的伟大决策。特别是对“十年文革”的反思,使党认识到“阶级斗争为纲”要不得,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邓小平讲到“建国以来十七年一段,‘文化大革命’一段,毛泽东思想一段,最后有一个结语。结语讲我们党还是伟大的,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当今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的社会矛盾也更加突出,党必须反思,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引领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党关于发展的核心理念,党必须反思与科学发展相关的一切。反思工作中是否坚持了发展的第一要义,反思是否践行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反思是否采纳了统筹兼顾的基本方法,反思是否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只有在改革中不断反思全面反思,中国才能真正走上科学发展之路,中国的老百姓才能更好的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反思,如何反思?

  反思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反思,说到底就是一种真实客观的反思。要努力把自己的所学所知运用于实际工作学习,切忌“唯书论”, 陆九渊在《政之宽猛孰先论》写道:“鸣呼,尽信书不如无书。”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反思,以反思来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任何脱离现实的反思都是无效反思,甚至会转化为负面的反思。做到真实客观的反思,要树立实践观,在实践中进行反思,通过实践检验反思的一切,在实践中发展完善反思的内容。要有反思的勇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反思方法,在实践中把反思的成果落实到实处。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革命与建设时期党始终要求要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已进入哲学最高领域,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的思想武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正如后来邓小平所说:“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毛泽东同志所以伟大,能把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归根到底,就是靠这个。”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反思,才能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更好的指导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实事求是的反思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调查研究,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任何脱离实践调查的反思都可以看作是“纸上谈兵”,都会成为虚假的反思。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提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充分表明只有在调查研究基础之上的反思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立“十二五”规划的主基调是“加快经济方式转变”,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在健全市场配置资源机制、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创新公共服务体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务。对于今后面临的工作任务,党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反思原则,在现实调研的基础上反思。通过不断反思,反思历史,反思现实,解决中国发展道路的难题,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也许对于反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个人的观点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奢望所有人都持此相同的观点。但是,我坚信“反思就是一个最大的教育”有其合理性的意义,就用事实来说话吧。正如邓小平在《拿事实来说话》中讲到“我们的观点是允许不同观点存在,拿事实来说话。”的确,反思是必要的,一个人需要反思,一个党更要反思。一个人在反思中实现自我的价值,一个党在反思中引领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历史进程就是在反思中发展进步的历史。(作者:秦宁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8: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