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历史性的对话改变“中国之命运”

——重读“红色经典篇章”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的文章是替时代立言,是一个人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全部知识和阅历的结晶,是他艺术和思想的升华,是他追求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抒发,是他生命的写照。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文明、人格行为和文化思想,影响了包括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内的中华儿女的“红色文章”,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的精彩一页。我们学生时代就已读过的《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可爱的中国》、《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一篇篇“经典之作”和“政治美文”,今天再读,依旧是“文字激扬”,让人心潮澎湃。

  “今者,白发之中华垂亡,青春之中华未孕;旧稘之黄昏已去,新稘之黎明将来。际兹方死方生、方毁方成、方破坏方建设、方废落方开敷之会,吾侪振此 ‘晨钟’,斯与我愤慨悲壮之青年,活泼泼地之青年急起直追,勇往奋进,径造自由神前,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这是李大钊的理想主张——创造青春之中华。二十世纪初叶,内忧外患、积弱积贫的五千年文明古国何去何从?李大钊认为,当时中国的出路就是要摆脱旧传统、旧观念的束缚,建立一个青春的国家。

  “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是方志敏心中理想的中国。在血雨腥风、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期,方志敏身陷牢狱却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用生命写下了“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

  “要在广泛的民主基础之上,召开国民代表大会,成立包括更广大范围的各党各派和无党无派代表人物在内的同样是联合性质的民主的正式政府,领导解放后的全国人民,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这是毛泽东展望的“新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都处于最后胜利的前夜,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中国之命运”的决斗,一种就是蒋介石的所谓“中国之命运”,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的命运,另一种就是中国共产党主张的人民民主的光明的中国的命运。《论联合政府》在重庆印发流传,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黄炎培读后深有感触,于1945年7月访问延安。在延安期间,黄炎培多次与毛泽东促膝长谈,两人历史性对话——“政权周期率”的讨论,又称“窑洞对”,成为历史佳话。

  好的文章,是匕首,是标枪,是“燎原”的火种,是革命的利器;好的文章,能拨开迷雾,能点燃希望,能荡涤灵魂,如黑夜之中引航的明灯;好的文章,是用激情、用信念、用热血、用生命谱写的,虽经岁月的冲刷却依旧闪耀着思想和艺术的光芒,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矿藏”。

  读文,如读人,我们真实地走进他们的心路历程:“我失骄杨君失柳”的苦楚,“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深思,“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无畏,“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喜悦,“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自信……

  读文,如读史,我们读到了:中国共产党浴血中华、开天辟地,曲折探索、奠基伟业,改革开放、共襄盛世的90年;南湖、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一路风雨兼程的90年;王尽美、夏明翰、赵一曼、雷锋、焦裕禄、沈浩等一批批共产党人为之追求、为之牺牲、为之奋斗、为之奉献的90年……

  读文,我们读懂了人民的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读文,我们读懂了历史的回答: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同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史。

  我们重读红色经典篇章,从中审视了历史,获得了启迪,汲取了营养,惟有秉承传统,肩负使命,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同心同力,同心同求,因为中国共产党又吹响了时代的号角:

  ——“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国家;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充分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国家;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国家;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坚持和平发展、勇于担当的国家。”(作者:王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