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锦涛“七一”讲话体会:一切为了人民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1.4万多字,其中“人民”一词用了136次,平均每104个字里就有一个,可见“人民”在党心中的分量。讲话全面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对全党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提出了新要求。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历史,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围绕着一个中心——“人民”,始终坚持着一个宗旨——“为人民服务”,始终恪守着一个崇高原则——“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和鲜明政治本色,使我们党始终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90年来,我们党的一切胜利,都是人民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创造实践。在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热情性空前高涨,创造活力激情迸放。我们伟大的民族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我们伟大的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淮海战役,人民提出的口号是“倾家荡产,支援前线,忍受一切艰难,克服一切困苦,争取战役的胜利。”使我党成功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难怪陈毅元帅动情的说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汶川抗震救灾、玉树抗震救灾等特大自然灾难面前,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奋进、生死相依、忘我战斗, 以无坚不摧的无疆大爱,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汇聚成了中华民族胜利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强大合力,使我们最终能战胜灾害、夺取胜利。胡锦涛总书记讲到:“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件大事都是紧紧依靠人民的根本力量集中推进和胜利完成的。人民始终扮演着“英雄”的角色,发挥着“英雄”的作用。这里总书记特别用了三个“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说明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也充分说明了人民创造了历史,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正因如此,胡锦涛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90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新时代和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胡锦涛总书记讲到:“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从中可以体会到,一个有着90年历史的老党、大党,要继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最根本的是要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只有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无论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怎么变化,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发生多么大的变化,我们党的群众观点不会变,群众立场不会变,群众路线不会变。我们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去逐步消除“四种危险”,全力经受住“四种考验”,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回顾过去,我们党依靠人民夺取了政权,长期执政,干成了三件大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让世界瞩目。今天,对于肩负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既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又要展望未来、实现宏伟蓝图,需要继续依靠人民,始终扎根人民、代表人民、造福人民,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结束时指出:“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号角已经吹响,目标鼓舞人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我们党必须扎根沃土,承接地气,打牢人民这个根基,畅通人民这个血脉,源源不断地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我们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阐述的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第二条就是,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讲到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时,用了8个“最”字,把人民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群众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第三条也强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充分体现了党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宗旨信念。这些发人深省的论述,既揭示了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奥秘,也提供着开启全新未来的钥匙。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总书记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如何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用我们的真心换取老百姓的笑容。要求我们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当好群众的“领路人、主心骨”。要求我们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真心为民服务的决策机制、工作机制,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使工作方法科学有效,使出台的工作措施“立竿见影”、取得实效、惠及百姓。我们要紧紧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物价上涨、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要高度重视并继续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依法保障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者:鲁鹏飞)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8:57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