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亦称“中国共产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在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逐步形成。1987年10月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表述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这条路线的简明概括。由新时期的总任务、总路线发展而来。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指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心,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曾多次阐述。1987年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确立“一个中心”,就从根本上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以实现社会主义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根本任务和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目的。两个基本点是一个中心的两个侧面,它们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不能保障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坚持改革开放,就会使社会主义制度缺乏生机和活力。在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问题上,邓小平曾强调,在中共党内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右的表现主要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左”的表现主要是否定改革开放,甚至用“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影响和冲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