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宝贵的财富 深邃的启迪

——读《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决定》指出:“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选编的《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系统梳理了我们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论述,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掌握和运用党的群众工作理论,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必将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认真研读这本书,要注意把握这样三个方面的鲜明特点,即体现重要性、揭示规律性、突出可操作性。

一、体现重要性,是指全书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成立90年来,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摘编》辑录的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本源所在。认真研读《摘编》,我们体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工作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群众工作,不断加强群众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多智慧、更多方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揭示规律性,是指全书深刻揭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规律。《摘编》用大量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思想观点,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科学理念和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认真研读《摘编》,我们体会到,把握好群众工作的规律和要求,关键是必须牢记群众观点和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将群众观点运用于实践,就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只有掌握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才能真正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才能真正确立基本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从而自觉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三、突出可操作性,是指全书突出展现了不同形势和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方法至关重要。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党在长期的奋斗中,与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深情,并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摘编》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这方面的内容,比如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要从思想教育和制度规定两个方面入手,提出一套管用的教育办法和制度规定,让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起遵循;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以理服人,使群众能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真正产生实际效果;积极推动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健全民主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等等。认真研读《摘编》,我们体会到,面对新情况新任务,必须更加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群众工作存在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也还面临不少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摘编》,深刻领会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奠定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  

(作者:黄一兵 中央党史研究室二部副主任) 

(摘自《光明日报》2011年4月26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2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