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长春在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志们:

  这次全国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是党中央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明确新形势下学雷锋活动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刚才,授予了郭明义同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团中央、辽宁省委、湖南省委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郭明义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这是党中央科学分析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新形势、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一项重大举措。雷锋同志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他以对党的无尚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深情,谱写了光彩夺目的人生诗篇,树立了历久弥新的思想道德标杆。196332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亲笔题词,刊登在《中国青年》杂志上。35日,全国各大报纸都刊登了毛泽东同志的题词手迹,全国迅速兴起了学雷锋活动热潮。近半个世纪以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长盛不衰,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传遍大江南北,雷锋精神广为传扬、深入人心。雷锋是一名普通战士,是在人民军队大熔炉中成长起来的英模人物。几十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全国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当代雷锋郭明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108月,胡锦涛总书记就学习宣传郭明义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高度重视,对以郭明义同志为代表的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关心关怀,为在新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指明了方向。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这充分表明,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没有褪色,而且不断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汇,越来越焕发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党全社会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既是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时代条件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又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强烈呼唤,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对于动员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7:41 来源:人民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