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小平:一位深爱着祖国和人民的世纪伟人

——读《邓小平与外国首脑及记者会谈录》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小平是20世纪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最具影响和个人魅力的领袖人物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邓小平会见各国首脑达300多次。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到病重前的十多年时间里,邓小平先后六十多次会见各国首脑。作为一位改变中国并影响世界的政治家,邓小平一直是中外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

  台海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与外国首脑及记者会谈录》(简称《会谈录》)一书,精选了邓小平会见外国首脑和接受记者采访的内容。该书真实、权威,信息量大,内涵丰富。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风云变幻,中国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探索;可以看到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邓小平同志,应对国际复杂局势的超常智慧,在推动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繁荣稳定创造良好国际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可以看到“邓小平理论”时时闪耀的光芒,感受到邓小平作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仰的无比坚定,感受到邓小平人品的伟大、人格的魅力。他的宽广胸怀和世界眼光,他的务实坦诚、自信坚毅、风趣幽默,无不让人无限敬仰。

  邓小平曾饱含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读完《会谈录》一书,这句话一次又一次叩击着我的心扉。对祖国和人民深深地爱,贯穿了邓小平的一生,似乎也是贯穿于这本书的灵魂。

  正是他深爱着祖国和人民,在涉及国格问题上,他异常强硬。面对1989年政治风波后美国对中国的制裁,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时坦诚地说,“请你告诉布什总统,结束过去,美国应该采取主动,也只能由美国采取主动。要中国来乞求,办不到。哪怕拖一百年,中国人也不会乞求取消制裁。如果中国不尊重自己,中国就站不住,国格没有了,关系太大了。”

  正是他深爱着祖国和人民,在涉及党的地位和形象上,他义正辞严。20世纪5、60年代,面对以老子党自居,气势汹汹、粗暴蛮横的赫鲁晓夫,在涉及国际共运的认识上、在对待如何评价斯大林问题上,邓小平与赫鲁晓夫进行了多次交锋。“个人迷信要批判,但对斯大林不能全盘否定。尤其不允许借反对个人迷信攻击其他的兄弟党。”邓小平的针锋相对,弄得赫鲁晓夫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赫鲁晓夫曾苦笑着告诉毛泽东“这个人很厉害,不好打交道。他观察问题很敏锐。”

  正是他深爱着祖国的人民,在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上,他态度坚决。1982年9月,面对锋芒毕露、始终抱定“有关香港的三个条约仍然有效”的撒切尔夫人,邓小平绵里藏针,斩钉截铁,“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在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时,邓小平说:“对南沙群岛问题,中国最有发言权。南沙群岛历史上就是中国领土,国际上很长时间对此并无异议。有关邻国可以组成公司,共同开发。中国有权提出这种建议,只有中国建议才有效。”令人拍案叫绝。

  正是他深爱着祖国和人民,在对待毛泽东主席的是非功过上,他理智客观。面对中国经济刚刚开始步入正轨,政治思想领域则兴起一般极左思潮,中国和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未来向何处去的关键时期,邓小平以非凡的政治勇气,以一个老革命家的高风亮节,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对毛泽东的一生作了客观的评价。在1980年8月接受意大利记者法拉奇的访问时,邓小平说“我们将肯定毛主席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我们要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毛主席一生中正确的部分。毛泽东思想不仅过去引导我们取得革命的胜利,现在和将来还应该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对一个在政治上、家庭上都饱受文革之苦的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

  正是他深爱着祖国和人民,他一生致力于中国革命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他带头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推进干部年轻化,在他完全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表示:“我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在需要的时候,我还要尽一个普通公民和党员的义务”。

  毛泽东讲过,邓小平这个人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是我们党内难得的一个领导人才。美国前总统卡特认为“他机智、豪爽、有魄力、有风度、自信而友善”。瑞典首相卡尔松曾评价邓小平:“毫无疑问,尽管他年事已高,但他却是一位声望很高,很有魄力的著名国际政治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很显然,他很能干,具有超常的意志和魄力。对于政治,他极为精通并能游有余。”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特别赞扬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最具天才的创造。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说,中国的邓小平在他眼中是“最成功的政治家”。

  邓小平,一位深爱着祖国和人民的世纪伟人,一位为中国也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他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47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