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主席诗词》中的大美立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喜欢读《毛主席诗词》,感觉其雄浑奔放之风格,磅礴气势之意境,博大胸怀之精深;尤其喜读其中《沁园春·雪》,感觉其美丽情感之真挚,美丽寓意之深远,美丽哲理之精辟。

    《沁园春·雪》,是毛主席写于1936年,公开发表在1945年11月14日《新民报·晚刊》上,一时轰动全国。有人说,如将李白的《将进酒》比作昆仑,将苏轼的《水调歌头》喻为太行,那么《沁园春·雪》就是当之无愧的珠穆朗玛!的确,诗词伟大。《沁园春·雪》仅114字,就准确、生动、形象地通过雪景的描写,评说历史,抒发感情。上阕一个“望”字,下阕一个“惜”字,就贴切地表达出美丽情境、评史神态和未来信心。现在再读,依然新意扑面,美意连连。

   (一)大美立意风流人物

   作文必立意,意为帅。在诗词创作中,意指所要表现的思想和抒发的感情。

   一首《沁园春·雪》,寓意雪境,景生奔放,意象和谐,感而情浓,动而传神,真是大美意高而境远。回溯1936年2月,历经万里长征后的毛泽东,笑对国民党反动派内战的飞机大炮,奋迎列强侵华的屠杀,率领“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来到陕西省清涧县袁家沟。时鹅毛大雪,红军统帅毛泽东伫立山顶,远望黄土高原,那冰封千里,那雪飘天地,一时豪情涌胸,诗思如泉心出——“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一种爱国、护国、建国的责任感油然,一种“折腰”奋斗的姿态而抱负而决心。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可谓惊天之语!思接历史,想傲今天,言尽而意远——一种宣言,震撼上下五千年;一种信念,改天换地的壮志和必胜的信心;一种寓意,数得上的英雄人物当为今天的无产阶级斗士。

   (二)大美意象怀抱天下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诗为之代言。代言,意象也,意念于物象事象,以象抒情,即“物与神游”的意象构造和“思与境谐”的意境营造。

   诗词《沁园春·雪》,以雪为词题,又取雪为物象,旨在作为情思的抒情载体。物象雪,周天寒彻苦难;物象雪,干净北国留白。于是开笔即气势:“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仅十二字,就美丽中国,冷静中国,思考中国。

   想巨人伫立群山之巅,当是视野飞雪长城,雄伟于苍苍之中;当是视野冰天黄河,高远于茫茫之中。于是巨人出口吟道:“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这里一个“惟余”,一个“顿失”,应是巨人的思绪在飞翔,他魂漂长城之上,看中华民族的象征,犹见中华儿女正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拼搏的顽强不屈的形象;他魂漂中华民族母亲河,疼看黄河之滨的内战,那是国民党反动派正集结几十万军队围剿解放区的惨烈场景。大美雪之诗象,又诗象长城之坚强,又诗象黄河之疼痛,读之唯有感动。

   再远望秦晋高原,蜿蜒群山奔腾天际,巨人热血沸腾,即写道:“山舞银蛇,原驰腊象,欲与天公试比高。”诗词必象,诗象一如帆船承载着作者的情感。雪为天公赐得,苦难不是静默。诗象“雪”下,又以“山”作诗象再予以深化,打破冰封,化静为动,赋予群山以顽强的生命力和强烈的竞争意识,以此立言,战胜苦难,誓与天公决一高下。立言豪情,把胸撑满。

   然,巨人意犹未尽,又浪漫想象写出:“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是啊,到那时,和平中国,晴日看雪景,一如看少女娇美动人。读如此诗句,怎不叫人倍受鼓舞?一种信心,一种自豪油然。这里的“雪”,象也,选之独具匠心,似乎就是专为表达巨人情感而存在的“客观对应物”,如此熨贴而传神,足可见巨人毛泽东才华横溢。象载情也,雪飘的过程,是巨人诗化的过程,情生的过程,其情之大情——苍茫大地,怀抱天下。

    (三)大美意境赤子之心

   作诗必创意境。“意”是情与理的统一,“境”是形与神的统一。画梅,暗香浮动疏影;写雪,自然表现社会。

   《沁园春·雪》,以美丽的大自然,表现出美丽的社会内容,其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对自然与社会美加以概括与升华,把自然美与社会美融为一体。一句“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承上山河壮美,启下社会大美之感情。爱国主义是人类最崇高、最美丽的感情,也是人类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于是,雪景唤起了巨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激发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感,从而无限激情祖国,无比热爱祖国。三字“竟折腰”,高度概括出多少爱国人士奋斗的姿态和英勇牺牲的形象,这个形象犹如一个宣言:爱国英雄辈出,祖国不可侵犯!一颗赤子之心,犹见。

   然而,爱国必有道。这个“道”,就是文武治国之道。巨人冷静分析历史而充满自信:“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一个“惜”字,领起七句,句句饱含惋惜之情。“惜”中含褒,肯定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功不可没的英雄;“惜”又委婉地批评,指出这些英雄的不足,批评他们短于“文治”;“惜”又内涵唯物主义精神,惋惜不是苛刻前人,而是说这是时代阶级局限性的结果;“惜”再透出期望,期望后来者居上,一种自信油然,便是无产阶级革命者必将文武双全,必胜前人治国之道。

   今天,一个新的时代到来,新时代需要新的风流人物。巨人充满信心地大笔一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真是一语惊天!真是一语点旨!真是一语意境而赤子之心!揣测那一刻,巨人一定是思接历史,期望未来,豪情万丈,那光明前途,乃大大地鼓舞着全国人民。“风流人物”——代表着无产阶级战士;“还看今朝”——一种坚强,一种信心,一种抱负,一种斗志。自豪而愉悦,于是冰雪有情,山河有意,情景交融,虚实相生,诗情赤子之心,画意赤子之心,活跃着生命的律动,回荡着韵味的无穷,于是才有这一千古赤子之心的绝唱!

   真是大美《沁园春·雪》!这气吞山河的文字,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炎黄子孙奋发进取。

    附毛主席《沁园春·雪》原文: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