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素质?

——读习近平讲话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读书论精辟到位 普适性很强指导全民 王建利 笔者最近拜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同志5月13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感触颇深。这个关于当前领导干部读书论的观点,概括得非常准确,非常精辟到位,很适合于领导干部。反复阅读后,我觉得习近平同志本文虽然是单独针对领导干部说的,但是他的这个读书论观点有很强的普适性。由于习近平同志常常深入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对民情有深刻把握,准确掌握,加之深思熟虑,慎之又慎,所以,他的读书论观点,不仅仅领导干部适用,推而广之,对广大白领、大中学生、教职员工、社会各界人士,都是非常适用的。这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对我国党员干部、普通民众的读书现状、思想现状的深刻把握,对广泛民情的深刻了解。所以,习近平这个讲话发表后,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称赞。围绕习近平读书论的观点,我谈一些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我觉得这个讲话有很强的普适性。

  在这个讲话当中,习近平主要谈了三个观点:一是领导干部要爱读书,二是领导干部要读好书,三是领导干部要善读书。

  习近平作为长期从政的资深政治家,作为一个来自黄土高原的西北大汉,带有西北人的直爽和憨厚,说话直截了当,实实在在,分析得可谓非常透彻,一针见血,毫不避情。他毫不掩饰党内和官场的一些龌龊现象,敢于揭开盖子,自曝其丑,同时,他忧心忡忡,语重心长,冷静客观地透彻分析其中的原因。习近平认为:当前领导干部读书的状况不容乐观,归结起来主要是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二是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三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四是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其实,习近平分析的领导不好读书的问题在普通民众当中也是存在的,那就是普通民众也是受到当下社会风气的感染,也是浮躁不安,追求物质享受,物欲盛行,热衷吃吃喝喝,热热闹闹,静不下心来,不善思考,学以致用的少。

  首先,习近平在分析了领导干部不好读书的几条原因之后,然后指出领导干部必须爱好读书的若干理由,井井有条,有理有据,使人信服。笔者完全赞同习近平的观点,那些不好读书的领导绝不是一个高明的好领导,一个高效率干大事干好事的领导,只能是敷衍塞责,马马虎虎,应付差事而已。这样的领导是容易出问题的,工作是难以领先的,难以带出一支具有先进性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样的领导一般比较浮躁,静不下心来,做事考虑不周,形式主义严重。另外,不好读书的领导,容易沾染社会不良习气,容易接受腐败分子的进攻,容易被拉下水。因为,如果领导不好读书,必然有其他爱好。当然,也有比较高雅的,文明的,但是,这样一来,相对就有其他的不稳定因素在里面。读书是最简单最高雅的爱好活动,最不易被侵蚀的活动。不好读书的领导容易头脑发热,不清晰,容易犯错误。笔者建议对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做不定期地检查。习近平同时还列举了领导干部要爱好读书的几条理由。这几个方面的理由概括得非常全面准确,可谓入情入理,使人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不得不接受习近平的观点。领导干部必须爱好读书,必须改变感念,否则就不配当一个领导,就是一个比较差的领导,成长缓慢,效率低下,素质较差,境界不高,信念动摇,难以胜任职务,不合时代要求。其实,普通民众也应该爱好读书,这些理由放在一般白领和学生、职员身上,也是很准确适用的。普通民众,一般白领,如果要成长进步,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也是离不开读书的,也是必须爱好读书的,也是必须刻苦读书。读书学习也是普通民众加强修养、坚定人生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读书学习是普通民众尤其白领胜任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普通民众加强读书学习也是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在当下全球竞争激烈的社会,不爱好读书学习必然落后。

  其次,习近平指出在当前我国出版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况下,在知识激增的时代形势下,领导干部的读书原则和读书范围,那就是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习近平认为,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三个方面的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习近平的论点很切合当下时代特点和干部实际情况,可谓联系实际,分析透彻,条分缕析,给人感觉是习近平的讲话是来自实际调研的,是非常切合实际的,是准确地联系了当下干部的处境,谆谆告诫,语重心长,语气平和,又严肃端庄,既是传授经验,又是探讨交流,鞭辟入里,叫人听得进去,容易接受。这个论点对一般白领和职工,对一般学生也是适用的,因为,当前社会竞争激烈,节奏加快,压力加大,人们时间精力很有限的,不可能去漫无目的地读书,必须以干好本职工作立足谋生为主,为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

  第三,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要善于读书,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 他谈了三个方面的理由:第一,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第二,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第三,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习近平作为一个从最底层干起来的政治家,作为一个长期深入一线的领导干部,非常重视实际效果,非常务实,不喜欢形式主义,不喜欢花里胡哨的虚假现象,他要求读书必须解决实际问题,也就是学以致用,立竿见影,刀下见菜,成效显著。他提倡实用论的读书,反对为读书而读书。这充分反映了习近平的高效实干精神。他的读书的目的要求最后是达到执政为民、提高领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而不是装门面,糊弄人,给老百姓装样子。这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一般白领读书也要着眼于解决自己生活或者工作当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或者是思想问题,或者是工作效率问题,或者工作屏障问题,没有任何目的的读书,是没有意义的。

  习近平对当下干部读书的要求,高屋建瓴,切合实际,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这个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党的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的高度关心勉励,体现了习近平作为一个具有深谋远虑的国家领导人对领导干部读书状况的极其重视,身为领导干部应树立信心、鼓足干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勤奋刻苦读书,投身党的事业。

  这个讲话,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的,是当前我国领导干部读书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我以为,只要广大领导干部认真按照习近平的指示精神去读书,去学习,去钻研,那么我们的干部素质就会由很大的提升,我们共产党的先进性就会长久地保持,我们就会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有所作为,并且大有作为。同时,广大白领以及我国普通民众,也应该从习近平的读书论的讲话里汲取营养,提升自身素质和竞争力,阔步走向未来,编织自己美好的前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