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镕基直言自身不足 朱氏风格深入人心

——读《朱镕基讲话实录》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的步伐已经走过3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伟大进程中,每一位国家领导人的言行,显然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记。亿万中国人都经历或参与了轰轰烈烈的改革发展过程,自然都有着至深的体验和感受。由此,《朱镕基讲话实录》的出版发行,引起广泛的轰动和关注,就是势在必然的事情。

  与2009年的畅销书《朱镕基答记者问》一样,在今年9月全国统一上市的《朱镕基讲话实录》,保持了深刻、简单、平实、直接的“朱氏风格”,全面展示朱镕基直面问题的勇者作风以及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高超艺术,刻画出朱镕基有血有肉的总理形象,极具真实性和可读性。该书历时多年,由二十余位编辑人员根据音像资料、文字记录整理而成,难怪会引发读者的强烈共鸣。

  《朱镕基讲话实录》是改革时代的历史强音。朱镕基执政期间,正是改革开放破冰远航的关键时期,领导人的一言一行都指向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对国运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朱镕基讲话实录》中的内容,涉及到关于房改、分税制、国有企业改革等多项重大改革和金融、外交、入世谈判等重要领域内容。忠实地记录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深化粮食流通、财政税收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权,进行住房、医疗和文化体制改革等各项大政方针政策。身为政府总理的朱镕基,出身于清华,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曾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他从不隐晦人们对他的批评或误解,甚至在面对亿万观众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常常直言媒体对他工作中某些过失或不足的报道。无疑,要全方位了解那个时期的国家动向和改革的实况,收入了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总理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语等348篇的《朱镕基讲话实录》,就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朱镕基是位具有传奇色彩的高层官员。卓越的经济头脑,心怀坦荡,疾恶如仇的个人品格,也使他在中国内地特有的政治现实中个性非常鲜明。他的每一次讲话,都符合他那众人皆知的“朱氏风格”,平实而直接,简单却深刻,没有空话套话,坦荡尖锐,光明磊落,高屋建瓴。正因为他鲜明的个人特点,决定了在很多场合,他会按照自己的语言风格来分析和探讨一些问题。比如担任国务院总理后主持召开的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议前,已经将总理在会议上的讲话文稿发下去了,但是,朱总理在会上很多内容都是脱稿讲的。以至在出版之前,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出版方将书籍分送到内容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了解对方是否有什么问题和意见。这些部门发现,书中的内容与当时会议上的书面文件内容存在不同。这给《实录》的最终出版带来了不少的麻烦。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此书的可贵之处。很多内容都是首次披露,有助于读者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

  《实录》中的内容,不仅涉及多项重大改革和金融、外交、入世谈判等重要领域内容,同时,也涉及到有关朱镕基个人人生哲学方面的内容。如“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等等,类似的人生哲学在书中并不少见。《朱镕基讲话实录》里有句话说:“很多民间疾苦令人发指,看了以后血压都会升高”,这就是朱氏风格的语言,也是关心人民最好的表达。好好读这部前总理的巨著,我们会看到一个形象高大的从政者,他严谨的个人作风与爱民为民的赤子之心,天地可鉴。

  《朱镕基讲话实录》的出版发行,也是政治开明的一大表现。随着我国民众民主意识的提高,国家重大决策不仅跟领导人有关,也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对重大决策出台的历史背景、内幕以及据此预测未来发展趋势都越来越关注。前国家领导人的个人著作,无不回荡着宏大的历史进程的巨响。《朱镕基讲话实录》是中国经济走出困境、发展壮大历程的权威总结,全面透露高层领导处理国家和个人事务的真实状况,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如此,我们不难窥见历史深处那真实的奥秘,加深对当代中国的理解。这是十分必要而且是需要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