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粟裕为何被日军尊为“天神”?

——读《抗日名将粟裕》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抗日名将粟裕》一书,是一位基层且普通的自诩为“革命先烈的守墓人”—— 何苏平所创作。该书稿采用章回小说的手法,从粟裕受命担任抗日先遣队参谋长至力主对日最后一战,共四十个章回,较全面地叙述了粟裕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军事活动和杰出贡献,以及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是一部融历史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的作品。笔者读后,为之振奋,为之鼓舞,为之感慨;为该书史实准确、资料可信、文字简练叫好!更为该书以大量鲜为人知的事实诠释粟裕将军为何被日军尊为“天神” 而叫绝!

  全书翔实地展示了粟裕将军如何三次受命先遣打豺狼,先后创建浙南、苏南、苏中、海上和苏浙皖边根据地,长期负责一个战区的工作,擅长出奇策、献奇谋、用奇兵、创奇迹、建奇功;充分表现出其非凡的领导、指挥才能和高超的政治、军事、战略水平。尤其是粟裕将军在与日伪统治中心南京、国际大都市上海,仅一江之隔交通便捷的平原水网地带且无险固守的苏中地区,创建抗日根据地;并长期独立地担负着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的领导和指挥的重任。而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发展和海上根据地的开辟最具典型意义,且贡献独特。

  苏中抗日根据地自创建之日起,就处于强大的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夹击之中,呈现三种政权并存的局面。三种力量之间,矛盾错综复杂,斗争异常尖锐激烈。粟裕将军能从苏中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的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辩证地处理现代战争一般规律与抗日战争特殊规律的关系,立足当前,着眼发展,自觉地把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联系起来思考,辩证的处理全局与局部、军事斗争与根据地建设、抗日斗争与反顽斗争、抗日战争与现代战争的关系,以及军事斗争策略上的进与退、攻与防、大打与小打等方面的关系,探索形成了既符合中共中央战略意图,又符合苏中实际的战略指导思想,并在斗争的实践中灵活运用,从而形成了他独具特色的治军思想。他一手抓主力部队建设,一手抓地方武装建设,创建适应抗日战争发展规律的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他还从苏中抗日斗争的实际出发,在中共中央明确提出“根据地的建设与民主制度的实行,要求每个根据地的领导一元化”之前,建议并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是难能可贵的。可见其政治家的远见卓识。

  与此同时,粟裕将军还颇有远见地把同敌人的争夺扩展到海上,把陆上斗争与海上斗争结合起来,采取分化瓦解、争取改造的正确政策和军事打击与政治争取双管齐下的策略,创建海上根据地。亲率师部机关人员到海船上进行海上生活和海上战斗演习,调查研究气象和潮汐变化规律,探索海上生活和作战的有关难题;对海上战斗中船只的队形编组和运用、火力组织、战术手段、通信联络等都进行了探讨和研究。组建海防团,加强海防武装,开辟海上交通线,控制沿海重要港口和滨海地区。这在当时是新四军、八路军中的第一支“土海军” 。

  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粟裕将军善于用政治家的头脑,军事家的思维,战略家的眼光,革命家的胆识,将党的建设、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军队建设与地方武装建设、武装斗争与统一战线、根据地的发展与巩固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武装斗争,坚持原地斗争,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在日伪 “清剿”、“扫荡”、“清乡”,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挑衅、摩擦、破坏等极其艰难、复杂、恶劣的环境下,积极率领苏中党政军民在经济上不但要自力更生,还要担负增加在财政上援助全国及各根据地的艰巨之任务;在政治上、军事上予以敌人沉重打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巩固、发展、壮大了苏中抗日武装力量。把苏中建成真正的打不挎、摧不毁的人民民主根据地,并为下一步夺取整个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使苏中能控制和储备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华中战略区中均占首位,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一块坚强前哨阵地,完全起到了“汉高祖的关中”的战略作用。全面展示了粟裕将军驾驭全局,掌握未来的战略才能;表明了他作为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已经达到了成熟阶段。

  诚如刘少奇在一次会议报告中所言:“我一师几年来工作是获得了最大的成绩,在抗战中建立了最大功劳,在我全军中以第一师部队作战最多,战果最大” ,“在无数次的反‘扫荡’战斗中,一般都获得最大的战果与胜利”,“并且经常保持着高度的战斗情绪”。

  著名民主人士、“七君子”之一邹韬奋由香港赴延安,途经苏中参观考察后,他深有感慨地说:“在这里看到了真正的民主政治,农民群众能投票直接选举乡长,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创举,也是中国的希望所在。” ;“我在苏中看到了新中国的光明!”

  而最令笔者为之感慨的是,粟裕将军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品德。且不说他平易近人,爱兵如子;大公无私,谦虚礼让;艰苦朴素,戒骄戒躁;胸怀坦荡,不计前嫌。单说说他对待日军战俘和日军尸体的处理,足以让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肃然起敬,并为之自豪和骄傲。其中最让我刻骨铭心永世难忘的是:粟裕将军不但尊重和关心放下屠刀的日军战俘松野觉,而且耐心教育和改造他自觉自愿为抗日出生入死,最后松野觉英勇牺牲在车桥战役中;而在谢家渡战斗中,日军保田中佐所部全军覆灭后,粟裕将军亲自掏钱为保田中佐买来棺材,同时命令部队把所有战死的日军尸体整理好(整整装了三条船),运送到南通日军司令部。就连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这个杀人如麻的刽子手也不得不佩服粟裕将军的宽仁厚德。难怪日本军人崇拜和敬仰粟裕将军,并尊他为“天神” 了。

  《抗日名将粟裕》一书的出版发行,正是给网上那些叫嚣“粟裕如果有本领不要打内战,跟日本鬼子打的时候他躲到哪里去了。”的无知者一记响亮的耳光。粟裕将军在抗日战争中的独特贡献将永载史册,彪炳千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