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季步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季步高,笔名布高,1906年11月生于浙江省龙泉县。1922年夏入上海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随后入上海大学学习。1925年6月,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同年9月,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被党组织派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先后任训育处副主任、训育长。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时,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共广州市委在一片白色恐怖下成立,季步高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负责秘密组织工人武装队伍。1927年11月,中共广东省委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决定举行广州起义,季步高协助起义负责人做了大量的起义准备工作。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爆发,季步高率部分工人赤卫队员配合起义军主力——军官教导团,攻打广州市公安局。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时,季步高任苏维埃军事委员会军械处长。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广州起义失败,季步高按照党的指示,转赴香港。

  1928年1月上旬,中共广州市委重新成立,季步高为市委委员,很快秘密返回广州。此时广州的反动势力极为猖獗,到处笼罩在白色恐怖中,斗争异常尖锐残酷。1月下旬,刚刚建立的市委机关即遭敌破坏。1月30日,中共广州市委再次重建,季步高临危受命,担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他想方设法秘密联络、收拢被打散和隐蔽在各处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十几天后市委机关再次遭到破坏。季步高早已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万分险恶的情况下,带领同志们分散隐蔽进行革命斗争。4月13日,季步高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5月间,中共广州市委重新组成,季步高任市委常委兼兵委书记。7月,季步高去香港向省委汇报和请示工作时,不幸被港英当局逮捕,遂被引渡回广州反动当局。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残酷刑讯和拷打折磨,但他视死如归,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8月,季步高在广州红花岗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2岁。(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