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为何最有号召力?民族利益放首位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典的力量,就在于她永不消失的魅力。每读一次,都会给人以新的启迪和力量。让人坚定信仰,重拾信心,直面困难,勇往直前。这是我近日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感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振聋发聩的话语出自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口中。为了理想和信念,保尔一往无前,永不言弃,用自己的铿锵行动践行着诺言,取得最后的胜利。从书中我得到了这样一个启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一个人,一个政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遭遇怎样的敌人,只要信仰不失,信念不灭,信心不丢,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短短的九十年发展成为世界上最伟大、最光荣、最正确、最团结、最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的政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能用短短的六十多年时间,从积贫积弱中走出,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确乎从保尔·柯察金的身上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一代代具有和保尔一样优秀品质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身为国,无私奉献,鞠躬尽瘁,艰苦奋斗换来的。的确,我们党成立于风雨如磐的旧世界,列强凌弱、军阀割据、封建专制三座大山把人民压的无喘息之机。但我们的党却以星星之火燎原华夏大地,经过了土地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终将“百年魔怪”扫除荡尽,换来了“一唱雄鸡天下白”的盛况。紧接着,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行改革开放,学习实践科学观,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党的发展史、进步史表明: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正确的目标,顽强的斗志,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保尔的故事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即使前面有火焰山、地雷阵,只要我们始终保持“立党为公”的信念,始终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就能百炼成钢,创造奇迹。

  保尔的成长还说明了一个道理,干工作必须要有韧性,要有耐力,要有永不磨灭的正气、朝气、锐气,这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法宝。像神舟飞天、像嫦娥奔月、像三峡工程等等,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间也有挫折和失败,但是,因为我们有党的力量,有像保尔一样不畏艰难、勇攀峰顶的共产党人,所以,我们最终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羡慕。

  当前,我国正处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时不我待,机不可失。所以,每个共产党人,都必须以保尔为榜样,振奋精神,奋发有为,以果敢坚毅、昂扬向上的雄姿,书写一个泱泱大国再度崛起的神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