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总理的修养“七法则”与落实科学发展观

——读《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中宣部推荐的《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一书,使我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推进“十二五”期间全面建设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战略指导意义。

    我们党为什么要提出“科学发展观”?

    我们党不同于其它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表明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旧中国和西方一些国家,“以民为本、人本主义”是相对于统治者和资产阶级自身利益出发,为了维护封建统治者的统治地位和维护资产阶级统治地位,站在唯心主义的阶级统治论。1949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压在劳苦大众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民主、法治,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所以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走向更加公平正义、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小康社会。

    那我们应该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首先应从我做起。在思想上,要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反复深入研读文件与读本,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克服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学得差不多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全面的、实践的观点来看待个人的一切,多问问自己,为群众、为社会都做了些什么,今后又该如何去做。行动上,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把工作成效同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老实人、办老实事。遵循客观规律,不夸大。一个数据、一句话能反映出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政党是不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不能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科学发展观,含概了我党为民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为党的事业发展大局意识、忧患意识。

    其次,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善于学习。周总理在1943年,写了一篇文章《我的修养要则》,文章非常的短,只有七句,全文是这样说的,“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周总理集聚了这个民族的无数优良品德的化身,“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每当想起周恩来说的这一句话,我们不扪心自问,我们做到了吗?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加强自我修养。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订出自己的修养要则。虽然我不能像他一样伟大,但起码我们要给自己定的目标,做到应该做到的,当然不能忘记:重要的是用行动来兑现!

    2010年,2月27日,温家保总理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谈了三点体会,“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读书要有选择,读一本好书;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读书活、活读书、读活书。”中央领导同志都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

    另外,落实科学发展观,还要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不断增强个人的素质与理解能力,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在本单位、本职岗位上要做理论的宣传员,在工作与行动上要做带头实践的先锋员,在创新改革中要做激励千军万马的战斗员。要做“万事民为先”的推动和创导者。把党旗在群众中飘扬的更富有时代精神,做出一名党员一心向民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