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越关系:八年抗法斗争与边界战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越关系晴空万里。中越友谊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胡志明等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新中国是第一个与越南建交的国家。中国在越南八年抗法斗争中给予越南怎样的帮助?陈赓参与边界战役中做出了怎样的决策?中国又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建立驻越大使馆的?本文将为你一一呈现。

■  新中国是第一个与越南建交的国家

1945年,越南人民在胡志明领导下发动了“八月革命”,推翻了阮氏封建王朝,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当选为国家主席。不久,越南又投入了长达八年之久的抗法斗争。1950年1月14日,胡志明发表声明,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随时准备同任何愿意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与越南进行合作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月18日,成立不到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新中国是第一个同越南建交的国家。为此,越南把1月18日作为“外交胜利日”。胡志明委派黄文欢为越南驻中国代表。黄文欢早年追随胡志明投身革命,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并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但从未接触过外交工作。当时新中国正为第一批驻外大使举办培训班,经周恩来同意,黄文欢也参加了这个培训班,公开身份是归国华侨,化名“老蔡”。其真实身份只有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一人知道。

中方为黄文欢开展工作提供了一切便利条件,并在北京史家胡同为越南提供了一处大使馆馆舍。除安排黄文欢住在东交民巷六国饭店外,还安排他向毛泽东递交了委任书。

1950年5月,越南政府指派黄文欢前去参加苏联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出席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国庆庆典。黄文欢对这样的外交活动不熟悉,便到莫斯科中国大使馆请求帮助。王稼祥大使热情地接待了他。

黄文欢希望王稼祥告诉他去捷克斯洛伐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并说他准备了一篇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庆庆典上的祝词,已翻译成中文,请中国大使馆帮助修改一下,并翻译成法文。王稼祥看了祝词后说,内容这样就可以了,不必再作什么修改。中国大使馆虽没有法文特别好的干部,但可以帮助翻译成法文。接着,王稼祥请黄文欢给大使馆里的主要干部作报告,介绍越南的国内情况和抗法斗争。黄文欢愉快地答应了。散会后,王稼祥还在大使馆宴请了黄文欢。就这样,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黄文欢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北京通过与其他国家使节的接触,黄文欢意识到越南政府代表的级别比大使要低,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经请示国内,1950年12月20日,越南政府正式任命黄文欢为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中方为他举行了呈递国书的仪式。

■中方向越南派出军事顾问

1949年12月底,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派两名特使,携带他的亲笔信来到北京,请求中国对越南的抗法斗争提供经济、军事援助。当时毛泽东、周恩来正在苏联访问,刘少奇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经请示毛泽东同意后回复越方,希望越方派出更负责的领导同志前来商谈。1950年1月30日,胡志明秘密来到北京,刘少奇安排他住在中南海。当晚,刘少奇、朱德等设宴欢迎胡志明,并与他会谈。胡志明希望中方向越南提供经济、军事援助。刘少奇表示,尽管新中国刚刚解放,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做起,任务极其繁重,但我们决心对越南的抗法斗争给予支援。谈到中越建交时,刘少奇说,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及朝鲜、蒙古都已同中国建交,英国也已同中国建交。法国正准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中国与越南建交,会使法国推迟与中国建交,但我们不怕。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积极支援越南人民的抗法斗争,使越南人民尽快取得胜利。

胡志明表示要去苏联会见斯大林和毛泽东,刘少奇立即安排他于2月3日乘火车前往莫斯科。在苏联,根据斯大林的建议,援越抗法的任务将主要由中国承担。3月4日,毛泽东、周恩来和胡志明一道离开莫斯科回北京。途中,胡志明向毛泽东问起援越事宜。毛泽东表示,作为兄弟邻邦,援助越南军事物资是应该的。胡志明说:“我们更缺少懂得战略战术的指挥员,希望中国能派出军师团营各级军事顾问,帮助我们训练部队和指挥作战。”毛泽东说:“中国的军事干部全是土生土长的,你们如实在要的话,也只能是土顾问啊!”胡志明说:“土顾问我们也要。我们相信他们能够帮助我们打败法国人。你们不是把美国全力援助的国民党军队都消灭了吗?”毛泽东希望胡志明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商议后提出一个具体方案,以便作出最后决定。

中共中央研究了援越抗法问题后,毅然决定向越南提供无偿援助。毛泽东说:“我们援助越南是完全无偿的,没有任何条件。我看凡是越南需要的,就尽力提供,物资要给,军事顾问也要派。”

作为援越的一个重要步骤,刘少奇选调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罗贵波为中共中央的联络代表赴越,沟通两党之间的关系。刘少奇对罗贵波说:“中央经过仔细考虑,并报告了毛主席,都同意你去完成一项特殊任务,担任我党的联络代表去越南工作,时间为三个月左右。”罗贵波赴越前,刘少奇再次嘱咐他到越南后的工作方式要由越南党中央决定,行动暂时保密,在适当的时候回国汇报。罗贵波于3月9日抵达越北越南党中央驻地。与此同时,中央加紧组建军事顾问团,选调三野第十兵团政委韦国清为团长。4月17日,中央军委下达指示,从二野、三野和四野各选调一个师的全套顾问。4月23日,中央军委两次指示西北、西南、华东、中南军区和炮兵司令部,增调营以上干部13名。

6月27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在中南海接见了顾问团师以上顾问和部分团级顾问。毛泽东为顾问团规定了两大任务:一是帮助越南打胜仗,驱逐法国侵略者;二是帮助组建越南正规军。他说,不是我要派同志们去越南,是胡志明主席在北京向我要的。谁叫我们革命先胜利呢?那就要帮助人家,这叫国际主义。要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把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要同越南同志搞好团结。要注意,搞不好团结,宁可别做工作。毛泽东强调,你们帮助不是唯一的办法,要扶植越南走自己的道路。派你们去的地方很艰苦,面临艰巨的任务,有牺牲的危险,要克服困难。

军事顾问团于1950年7月下旬正式成立。79名顾问、250名随员在团长韦国清和副团长梅嘉生、邓逸凡率领下,于8月9日由广西南宁起程,12日到达越军总部所在地高平省广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4:5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