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朱镕基学讲话 切忌“假、大、空、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镕基答记者问 人民出版社 

    最近赶热闹买了本《朱镕基答记者问》,虽然全是演讲和谈话,但读起来一点也不觉得枯燥,一下就看完了。由此联想到当前一些会议,虽然制定严厉的措施严肃会场纪律,但会上打瞌睡、讲小话屡禁不止,我想这和领导干部讲话“假、大、空、长”不无关系。因此,很有必要向朱镕基学习一些讲话艺术,这对提升领导形象、端正会风会纪、贯彻讲话意图均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要学讲短话。《朱镕基答记者问》中收录了15篇演讲稿,一般为2-3千字,最长的不过5千字,2000年7月6日在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的演讲仅1千字。他在答记者问、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和香港记者境外随行采访时,回答都很精练,从不拖沓冗长。而有些领导讲话动辄洋洋数千字,甚至上万字,把听众当作小学生,担心字数少而讲不清,生怕字数少体现不出水平,害得我这等“坐功”不到家的人听到开会就紧张。其实,言多无力。向朱镕基学讲短话,就要像列宁说的“要用电报的方式写报告”,把文章写得又短又好,最好是在开会时,像奥斯卡颁奖仪式一样,规定讲话时间,一旦超时便红灯警告,对特别喜爱讲长话的,甚至可以允许听众把他赶下台来,让别人来当领导,他来当听众,以此促进讲短话风气的形成。果能这样,不管是谁,讲话时都得掂量掂量,“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就会逐渐多起来,开会也将不再是痛苦的差使。

  要学讲真话。2000年10月14日接受东京广播公司(TBS)采访时,主持人转问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提问:“为什么中国每个家庭只能生一个小孩?会不会寂寞?”朱镕基回答:“中国鼓励每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但是在农村,这个限制是比较宽的;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我们尊重他们的民族习惯,他们生养孩子是不受限制的。在城市里面,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我是有体会的。我只有一个外孙女,13岁,我觉得她确实感到很寂寞。可是我们也要想,如果12.5亿人口的国家再无限制地生下去的话,那全球不都是中国人了吗?”既讲清了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实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又通过自己家庭的情况,实事求是地承认孩子的寂寞。像这样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回避的讲话和答问,在《朱镕基答记者问》中随处可见,朱镕基讲真话、干实事的形象跃然纸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假话连篇,谈成绩用放大镜,讲问题遮遮掩掩,群众戏称“村哄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这样的讲话,群众怎能相信?!这样的干部,群众怎能放心?!学朱镕基讲真话,就要像巴金说的一样“讲自己心里的话,讲自己相信的话,讲自己思考过的话”,就要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也不缩小,特别是对问题要切实找准原因,不怕亮丑,“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促进问题的最终解决。其实,领导干部讲假话也有苦衷,“讲真话领导不高兴,讲假话群众不高兴”,都是“上有所好”惹的祸。从根本上确保领导干部讲真话,首先要从上级机关改起,评价一个干部、评价一个地方或单位的工作,不要动不动就听汇报,不要看领导讲得怎么样,也不要看新闻媒体的宣传文章,关键要看他干了什么,多听群众的反映,尤其是对弄虚作假的,不但不能让他们捞到任何好处,还要对他们进行严肃处理,直至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

  要学讲俗话。朱镕基讲话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口语使用频繁,通常使用短句,特别是很少使用一是二是三是之类的古板连接词,善于把复杂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来,在境外讲话时还经常入乡随俗地夹杂些英语词汇,以此拉近与听众的距离。1999年4月9日在美国七团体晚餐会上的演讲开场白中,朱镕基说“黑格先生刚才的介绍使我非常感动,我几乎快要说不出话来了”;2000年7月6日在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的演讲中,朱镕基说“每次到意大利来,都感到你们这里的历史古迹还是那样激动人心,你们的人民还是那样热情直率,你们的天气还是那样热得要死”。像这样的口语化语言,在《朱镕基答记者问》中比比皆是。一国总理都可讲“天气热得要死”、“感动得快要说不出话来”,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领导硬要讲成“天气炎热”、“感动得哽咽难言”之类的,群众语言被他们视作低水平语言,讲空话、大话、套话却成了高水平的表现。君不见:许多会议分析形势从国际到国内、从省内到市内、从县里到单位,部署工作是认识意义、统一思想、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强领导,千篇一律,废话连篇,毫无新意,但一些人却乐此不疲,你方讲罢我登场。学讲群众语言,必须多调研,只有情况熟悉才能将讲话变成口头语言;必须多积累,只有经常向群众学习,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和熟悉群众语言;必须多运用,群众语言来源于生活,形象生动,群众喜听易接受,一句民间俚语可能胜得上十篇长篇大论。

  要学讲趣话。朱镕基给人的印象是不苟言笑,但他却受到媒体的狂热追捧,这和他幽默风趣的讲话风格有很大关系。1997年9月22日在香港“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上的演讲中,朱镕基在开场白中说:“刚才沃尔芬森行长讲了很多我的好话,但是我不知道我今天的发言能不能值得了每张1250美元的门票,我尽量地做,但恐怕你们还是不能满意”;1999年3月15日在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台湾人权新闻通讯社记者提问时,朱镕基说:“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最近访问中国时,我告诉她一句话。我说:‘我参加争取和保障人权运动的历史比你早得多。’她说:‘是吗?’表示她不同意我的意见。我就说:‘不是吗?我比你大10岁,当我冒着生命危险同国民党政权作斗争,参加争取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运动的时候,你还在上中学呢。”朱镕基还经常对自己的长像、媒体给他的外号等进行自嘲,活跃讲话气氛。有人说,中国官场最缺演说家,但中国的官又最好当。的确,不少领导报告往往由秘书班子写好,领导照本宣科,偶尔念错几个字也没人敢笑话。学讲趣话,关键要讲自己的话,尤其是各级领导要带头亲自搞调研,自己写材料,讲自己的话,讲通俗的话,讲幽默的话,并学习些演讲技巧,善于运用语调、手势、表情等肢体语言,增强表达效果,讲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可以肯定的是,拾人牙慧、念别人写的稿子,是无论如何也幽默不起来的。(田作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