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仁宝箴言》为什么受欢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十年前,华西村“半月无雨苗枯黄,一场大雨白茫茫”。在吴仁宝书记带领下,这里变成“既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并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华西村名扬中外,其领导者——老书记吴仁宝也赫赫有名。日前,一本展示吴仁宝语言风格及睿智思想的《吴仁宝箴言》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书中吴仁宝浅显易懂而又寓意深刻的语言,深受读者喜爱,首次印刷的5000册图书销售一空。

  为干部辑录“修齐治平”智慧

  谈到这本书的出版,图书策划者之一、编撰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新农村文化研究所所长彭维峰博士介绍说,他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典型的调研,多次和吴仁宝老书记面对面交流。在调研时,他了解到很多地方特别是中西部的村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很想学习一些先进典型特别是华西村的发展经验,学习吴仁宝书记的领导作风。于是,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促成他策划《吴仁宝箴言》的初衷。他说,编撰之初,他听取了很多村干部特别是华西村一些干部群众和出版人的建议,最终辑录了242条吴仁宝的精华隽语。事实上,一些经典语录和传世箴言,早已在海内外传诵。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刘济民指出:“《吴仁宝箴言》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和非常深远的实践意义。它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农村改革发展实践工作的总结,是建党90周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宝贵经验的总结。”

  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朱庆说:“出版这样一本书不仅是为村干部,我们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这本书汇集了吴仁宝书记几十年智慧的精华,是一本富有哲学思想的书,体现了中国文化中格物致知、正心诚意、经世致用和修齐治平之道的智慧。读者可以从正心、明德、修身、治村、为官、做人等18个方面受到启示。”

  《吴仁宝箴言》现在已经像华西金塔、农民别墅一样为人瞩目,其魅力从何而来?

  刘济民指出,“《吴仁宝箴言》不是纯理论性的读物,书中辑录的都是吴仁宝说的真话、实话。吴仁宝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而且做的比说的还好。它是来自基层的宝典,是吴仁宝在实践中真情实感的流露,书中记载的吴仁宝的特色语言和精华思想对各行各业都有用。”

  朱庆说,这些出自“农民语言大师”之口的经典语录,是吴仁宝立足自身、放眼世界的感悟,更是他贴近实际、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体会,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等方面给人以教育和启迪。读着它,人们可以深刻感受一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睿智和赤子情怀,领略“天下第一村”的发展奥秘。

  书中记录吴仁宝感人的话语很多。比如在谈到“信仰”时,他说:“一个人要有信仰。我就信仰共产党,信仰马克思主义。我一直没有动摇信仰。如果说我动摇了,也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华西。我最满意、最看重的是先进共产党员的这个奖励。”

  一位吉林通化的村干部见到吴仁宝时,不无遗憾地说,他们那里山也好,水也好,就是缺一个吴仁宝。老书记回答他说:“吴仁宝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是努力做到三点罢了:一要有长期行为,要为老百姓服务;二要听取意见;三要经常找自己的不足,寻找差距,纠正不足。”

  吴仁宝的话语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追求共同富裕的理想境界。他说:“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只要我们做到有福民先享,老百姓不会让我们做干部的穷到哪里去;只要我们有难官先当,当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老百姓一定会支持我们,共同挑起担子,共同克服困难。”

  这样的箴言涵盖了许多方面,打动了很多读者。

  《吴仁宝箴言》出版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人们说:“听他的讲话,既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又是一种精神的享受,无不被他的语言所折服、所感动。”

  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安令裕说,吴仁宝带领华西村群众勤劳致富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源和精神动力在《吴仁宝箴言》一书中都能找到答案,他的公仆意识和以民生为本的思想内核对于从政者具有很强的启发指导意义。

  许多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感受更深。山东省荣成市西霞口村党支部书记田文科看过箴言后说,老书记一辈子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群众走上富裕、安定的康庄大道,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非常令人佩服。这本书非常值得广大新农村建设者、管理者特别是大学生“村官”学习。

  湖北省钟祥市彭墩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华谈到,吴仁宝老书记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他的为官治村方略。这就是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立足群众,做好长期为人民服务的计划,找准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道路。

  中国新闻网有这样一句评语,说得很中肯:吴仁宝的话,不知您听过没听过。如果您是一位机关干部,最好要听一听;如果您是共产党员,也应该听一听;如果您是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或者村委会主任,就更需要听一听。(记者 刘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