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风正气》吹来一股清新朴实之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围绕中心工作写好评论?如何让评论彰显时代风采?如何把握评论的尺度?等等,这是每一个评论者希望掌握的“秘笈”。最近,由中组部编选的《清风正气》一书,是一位良师,也是一位诤友,或许从中能得到许多的灵感和启示。

    一是紧扣时代主题。该书收录文章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紧紧围绕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实践,紧紧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如当好科学发展带头人、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引才的关键是引心、党员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擦亮窗口创先争优等文章,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特点,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

    二是注重导向引领。该书收录的“仲祖文”大多数有感而发,从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等方面入手,树立鲜明的思想导向,加强宏观指导、教育引导和示范引领,有利于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年轻干部要朝下走、从基层一线培养干部等文章,观点突出,导向鲜明。地方的许多同志说,《清风正气》是我们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好窗口,学习先进开展工作的好帮手,交流经验的好平台。

    三是充满战斗精神。该书一些文章直面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敢于批评,直指要害,针砭时弊,掷地有声,富有强烈的战斗性和理性批判精神。比如,领导干部要勇于负责、拿原则作交易必将付出代价,领导干部要远离“小兄弟”,实报必查、查实必究、失职追责,干部提拔要来个“廉政体检”等文章,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强烈的呼唤、严厉的敲打。

    四是文风朴实清新。该书收录文章中有许多“大白话”、“群众话”,直接来自群众,直接面向群众,通俗易懂,简洁明快,都是普通党员群众嘴中常说的、能听得懂的,语言朴实无华,如清风拂面。文章少则500字,多则千把字,没有过多的华丽辞句,没有多余的空话套话,字字珠玑,短小精悍。这既是带头转变文风的生动实践,也是求真务实作风的反映。如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两面镜子、干工作必须一抓到底等“千字文”,都是这类短小精品、上乘力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