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许继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继慎,1901年出生,安徽省六安县人。幼年时在本村读私塾,1920年到安庆,考入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不久,转入安徽省立第一师范。1921年4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6月,被选为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常委兼联络部部长,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在反动当局压迫下,1923年10月前往上海,入上海大学旁听。

    1924年5月,经党组织推荐,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在军校期间,他刻苦学习军事,阅读进步书刊,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1月军校毕业后留校,在新编教导2团任排长。在黄埔军校学习和工作时期,他积极参加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青年军人联合会”,同国民党右派进行坚决斗争。

    1925年2月和10月,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两次东征中,许继慎等一批黄埔学生军党员基层指挥员,率部奋力作战,为击溃陈炯明等反动军阀的主力部队,扭转战局,立下了战功。在淡水战役中,他因功升任连党代表。在棉湖战役中,因作战勇敢任连长。同年10月,调任国民革命军第1军第3师第7团少校干事、团代理党代表。

    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后,共产党员被迫退出第1军。许继慎被调往政治训练班第2中队任队长。同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推动下,广东国民政府正式举行北伐。由我党直接领导的、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5月初从广东肇庆出师北伐。党为了加强这支部队,派许继慎等30多名党团员营、连、排干部到独立团工作。许继慎任第2营营长,参加了北伐战争攻打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著名战役。8月底,在贺胜桥战役中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同年冬,伤愈归队,任第25师第73团参谋长。

    1927年春,他调往副军长兼武汉卫戌司令的叶挺任师长的第24师72团任团长。5月,率部参加击退叛军夏斗寅部的战斗,再次负伤。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叛变后,曾以独立师师长的职位作诱饵,妄图策动许继慎叛党,被他断然拒绝。大革命失败后,他在安徽、上海等地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30年春,党中央派他前往鄂豫皖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军长,领导整编鄂东北、豫东南、皖西3块根据地红军,实现了鄂豫皖红军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在许继慎等指挥下,红1军从6月到8月,先后攻克皖西和京汉铁路南段许多城镇,毙伤俘敌军7000多人。红1军由组建时的2300多人很快发展到5000多人,有力地推动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9月,他率部先后攻克光山、罗山等城镇。11月,他率部歼灭国民党军第26师第2混成旅大部。尔后,率部东进皖西,攻克金家寨、麻埠、独山、叶家集等地,歼敌3000余人,打乱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第一次“围剿”的部署。

    1931年1月,红1军和红15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许继慎先后任红4军第11师、12师师长,率部采取迂回包围,穿插分割等战术,取得孝感双桥镇大捷,获鄂豫皖红军首次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一次“围剿”。随后,他兼任鄂豫皖革命军事委员会皖西分会主席。期间,坚决反对张国焘提出的远离苏区、冒险进攻的错误军事行动方针。同年11月牺牲于河南省光山县白雀园,年仅30岁。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许继慎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