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冯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平,1899年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县一个农民家庭。中学毕业后,在旅泰华侨资助下,于1921年考入上海文华大学,一年后考入广东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读书。在此期间,他开始大量阅读革命书刊,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向往十月革命道路。1923年,他被党组织选送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8月回国,任中央农运特派员,在广东省农民协会工作。同年10月,参加国民革命军东征,讨伐陈炯明、邓本殷等反动军阀势力。1926年2月,广东省农民协会成立省农会琼崖办事处,他任办事处主任。同年6月,琼崖第一次党代会在海口竹林村举行。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杨善集主持会议,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冯平当选为委员兼军事部长。同年8月,琼崖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成立琼崖农民协会,冯平任农会主席。在冯平等人的努力下,海南各地大多先后建立起农会组织,农会会员近20万人。

    1927年1月,琼崖农民协会创办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冯平任所长。他勉励学员说:“你们是海南农民运动的骨干,将来农民打仗要靠你们带领和指挥,你们要好好学习军事,学会带兵打仗。”他还提醒大家说:“革命道路是不平坦的,前进中必然会有曲折,会遇到许多困难。要立志战胜困难,争取胜利!”

    同年4月22日,国民党新军阀在海南发动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党组织发动和组织群众,领导“农军”开展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7月,中共琼崖特委将各县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并成立司令部,冯平任总司令。

    1927年9月上旬,琼崖特委在乐会县第四区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冯平被派往西路,统一组织指挥澄迈,临高、儋县等地的暴动。10上旬,他指挥儋县、临高讨逆革命军和农军统一行动,决定在“双十节”前后攻打儋县县城新州镇。11日,两县700余名武装队伍向新州挺进,12日拂晓攻陷新州,歼敌数十人,宣布成立儋县临时革命政府,并打开监狱救出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群众100余人。由于敌军围攻,临时革命政府成立15天后撤向农村。

    11月上旬,特委在乐会县第四区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贯彻八七会议精神,决定继续举行暴动,并决定将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仍任命冯平为总司令。设东、中、西三路总指挥部,冯平兼任西路总指挥。

    1928年3月,广东国民党反动当局派大批部队“围剿”琼崖苏区和工农革命军。面对优势敌人的进攻,冯平等决定将部队分散活动,开展游击战。由于叛徒出卖,5月9日,冯平在西昌镇仁教岭被国民党军包围,弹尽负伤被捕。

    敌人利用金江圩日,把他绑缚在竹椅上抬着“示众”。他毫无惧色,对着群众说:“父老兄弟们!本人就是琼崖工农红军总司令冯平,感谢大家来看我,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杀了一个冯平,还有千万个冯平。革命是杀不绝的,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敌人对他劝降,“你如改变信仰,可以到省里当官”,他义正辞严地回答:“我为革命生,也为革命死,何必白费心机!”“我个人之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1928年7月4日,冯平在澄迈县金江镇英勇就义,时年29岁。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冯平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