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民,1896年4月3日生,湖南湘潭韶山人。1921年秋,在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半工半读,同时为党筹集管理经费。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11月,参加组织领导长沙笔业工人进行罢工斗争。

    1922年底,毛泽民赴安源从事工人运动,担任工人俱乐部经济股股长。1923年2月,他参与组织成立党领导下的股份制经济实体——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同年8月,当选总经理,在维护工人利益、扩大工人福利的同时,为党的活动积累和筹备经费。

    1925年2月,毛泽民随兄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在韶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9月,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11月,调任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负责人,辗转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从事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布尔塞维克》和进步书刊的秘密印刷发行工作。

    1931年7月,毛泽民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理部部长。1931年12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委员会委员兼国家银行行长,在国民党军的严密封锁和军事“围剿”的极其困难条件下,为中央苏区统一货币,统一财政做出重要贡献。其间,他兼任中华钨矿公司总经理,大力发展钨矿生产,开展对外贸易,有力地支持了革命战争及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他和林伯渠在红军大学开办供给训练班,培养财政干部。1933年5月,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1934年9月,兼任国民经济部对外贸易总局局长。

    1934年10月,毛泽民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并担任中央纵队第十五大队政委,兼没收征发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筹粮、筹款和全军在长征路上的粮草供给工作。1935年7月,任中央红军总供给部副部长。1935年11月,长征到达陕北后,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他率国民经济部突破山西阎锡山军队的封锁,从关中购运布匹和棉花,组织边区群众为红军赶制棉衣,在安定、永坪组织生产煤炭,领导恢复延长油矿采油、炼油生产,在陕甘宁三省边界组织盐业生产和贸易、运输,为红军扎根陕北提供生存和物资保证。1937年4月,他赴上海执行特殊财政任务,支取、兑换、转运国际友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巨额援助。他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

    1938年2月,受党中央派遣,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邓发、陈潭秋等同志在新疆从事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帮助盛世才政府整顿财政乱局,他采取调整税收、改革币制、平稳物价、发行建设公债、节支开源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了新疆工农牧业及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1941年7月,他调任民政厅代厅长,主持制定了《新疆省区、村制组织章程》,实行民主选举,在全疆整顿和扩建了17所救济院,举办了医药医疗训练班,培养出一批少数民族医务人员。

    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和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在狱中,敌人对毛泽民软硬兼施,严刑审讯,逼他招认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搞“暴动”的所谓阴谋,逼他脱离共产党,交出共产党的组织。毛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义正词严地回答:“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与陈潭秋等共产党员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毛泽民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