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立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立训是八路军著名的爆破英雄。1920年生,山东淄川(今淄博市淄川区)人。家境贫寒,从小失去父母,12岁就到煤窑当小苦工。不久被招募入国民党军当兵。1940年4月被解放,参加了八路军,被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4支队第12连(1942年春马立训所在连整编为山东纵队第1旅第3团第1连)。194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抗日战争中,共参加40余次战斗,完成爆破突击任务20余次。他苦练杀敌本领,不断革新爆破技术,采用偷爆、飞爆、空爆、连环爆等爆破方式,炸死日伪军500余人,被誉为“爆破大王”。
    1941年春,他协助战友炸毁莱芜吴家洼据点,炸死汉奸30余人。1942年7月,在攻打岳家村日伪军据点战斗中,他和战友总结爆破经验,利用军毯扎成炸药包,用手榴弹引爆,炸掉据点,全歼守军。同年8月,在山东泗水县孙徐战斗中,连续炸毁日伪军4座碉堡,炸死日伪军60余人。1943年11月,在攻打鲁南柱子村战斗中,执行偷袭爆破任务,当接近日伪军炮楼时被敌发现,他隐蔽在壕沟内,用军帽吸引敌机枪火力,尔后迂回接近敌人据点,炸塌守军圩墙和炮楼,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通路。此役共歼敌12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和物资。1944年5月,在攻打山东平邑县庞庄日军据点战斗中,他炸开第一道障碍后,利用有利地形,又主动炸开据点门楼,部队得以迅速通过突破口向纵深发展。当年7月,他出席山东军区英雄模范大会,被评为八路军山东军区“特等战斗英雄”。山东军区还发出开展向马立训学习的决定。1945年3月,在沙沟崖战斗中,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军队构筑的炮楼在斜坡上,难以实施爆破,他用木棍绑扎三角架,逼近炮楼,将炸药包送至炮楼半腰,冒着守军机枪的扫射,紧紧撑住木架,直至即将爆炸的瞬间才转身隐蔽,一举炸毁炮楼。

    1945年8月3日,在山东滕县阎村战斗中,马立训带领突击班执行爆破任务,他首先炸掉敌人两道外壕中间的警戒碉堡,在越壕冲击时不幸被敌弹射中胸部,英勇牺牲,年仅25岁。同年9月,八路军鲁南军区命名马立训生前所在排为“马立训排”,滕县阎村为“立训村”,并在部队开展了“马立训式的爆破运动”。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马立训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