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戎冠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和每一次战斗的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正如毛泽东所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戎冠秀,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戎冠秀,女,1896年生,河北平山人。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下盘松村妇女救国会会长、八路军伤病员转运站站长。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她带领全村妇女,积极拥军支前,救护伤员。特别是1941至1943年间,日伪军对晋察冀边区连续发动多次惨绝人寰的大“扫荡”。在反“扫荡”的艰苦岁月里,戎冠秀带领全村妇女给战士们送水、送饭,转运伤员。在严重缺医少药的条件下,为了救治伤员,她想尽一切办法,用温开水清洗创伤,用中草药敷伤口,用小勺一口一口地给伤员喂饭。在她的精心救护下,很多身负重伤、生命垂危的八路军指战员恢复了健康,重返前线。干部战士都亲切地称她“戎妈妈”。1944年2月,戎冠秀光荣地出席了在河北省阜平县北崖村召开的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大会,被授予“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光荣称号。在荣誉面前,戎冠秀不骄不躁,把奖给她的骡子和农具全部贡献出来,带领群众掀起了支援前线的大生产运动,同年被晋察冀边区评为劳动模范。

  解放战争时期,戎冠秀为了支援前线,保卫解放区,走村串户动员男子参军打仗,妇女生产支前,并把最小的儿子送上前线。在她的带领下,革命老区出现了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竞相上战场的动人情景。她积极组织妇女做军鞋、送军粮,出色完成了各项支前任务。在她的带动下,晋察冀解放区涌现出一大批“戎冠秀小组”,为夺取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戎冠秀继续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积极参加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历任大队支部副书记、生产队队长、中共平山县委委员、平山县妇女联合会名誉主任。她作为华北区人民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参加开国大典。1950年9月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后又多次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会议和拥军优属表彰会议。先后当选为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第四届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

  改革开放后,年逾八旬的戎冠秀,积极参加家乡的建设事业,为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献计献策。她一如既往地关心人民子弟兵,不顾年老体弱,多次向边防战士赠送锦旗,写慰问信,鼓励他们安心卫国戍边。1989年8月12日,戎冠秀因病逝世,享年93岁。聂荣臻元帅在唁电中对她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进行了高度评价:“战争年代,戎冠秀同志的英雄业绩,鼓舞了晋察冀边区的千千万万的人民和人民子弟兵。我也深为她的精神所感动。正是这种军民鱼水感情,使我们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她的革命精神,继承她的遗志。”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戎冠秀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