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卢德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7年9月25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军在向井冈山进军途经江西萍乡芦溪县时遭到国民党军伏击,总指挥卢德铭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得知这一噩耗后,毛泽东痛心疾呼:“还我卢德铭!”

    卢德铭,又名继雄,字邦鼎,号又新。1905年生于四川宜宾双石乡狮子湾(今属自贡)。1921年考入成都公学。学习期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阅读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面对帝国主义加紧瓜分中国,军阀连年混战,人民苦不堪言的现实,卢德铭决心学习军事,以武力打倒列强和军阀。1924年秋,卢德铭经孙中山推荐,被黄埔军校破格录取,进入第2期学习。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战役。他机智勇敢,多次化装潜入敌营侦察敌情,为夺取战役胜利做出了贡献。毕业后留校,在政治部组织科当科员。1925年11月调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任第4连连长。

    1926年5月,独立团担任北伐军先锋,从肇庆出发,挺进湖南。6月初,卢德铭率部坚守安仁县城以北的渌田镇,不仅打垮了进攻之敌,还主动发起反击,全歼残敌,为主力部队夺取攸县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叶挺的称赞。在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战斗中,卢德铭指挥果断,身先士卒,英勇奋战,屡建战功,晋升为第1营营长。攻克武昌后,独立团改编为第73团,卢德铭任参谋长。1927年6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在武昌成立警卫团,卢德铭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派担任团长。他深感责任重大,决心一切听从党的指挥。此时,“马日事变”后的湖南一片血雨腥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屠杀。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上级党组织把在湖南工作的一批领导骨干陆续转移到武汉。卢德铭利用职务之便,将宛希先、何挺颖、何长工等人安排在警卫团担任各级干部,既保存了革命力量,又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对这支部队的领导。

    8月2日,卢德铭率部开赴江西,未赶上南昌起义,遂转移到江西修水与平江、浏阳农军会合。9月,他率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总指挥,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委员。起义受挫后,在9月19日的文家市前委会议上,毛泽东主张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卢德铭坚决支持毛泽东的主张,认为再攻长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这一意见,对于会议统一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决定部队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25日拂晓,起义军从芦溪出发南进。当行进到山口岩时,后卫第3团遭到敌军伏击。在这危急时刻,卢德铭挺身而出,率领一个连的兵力前往增援。他指挥部队抢占制高点,用猛烈的火力还击敌人,同时指挥被打散的第3团官兵迅速向前卫部队靠拢。就在这时,卢德铭胸部中弹,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2岁。1982年,当地政府在他牺牲的地方修建了“卢德铭烈士革命陵园”。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卢德铭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0: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