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进城:1949》:开创历史阅读新标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近年来图书消费领域的重要产品类型,畅销历史图书的写作思路和流行风格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一些资深媒体人士参与到这个领域的创作中来,他们把实证方法论、实地考察、田野调查、当事人口述等一系列新闻学和社会学研究方法引入历史作品之中。这也反映了读者市场对过去几年来对史料整合和虚拟历史写作为潮流的阅读趣味正在厌倦。  

   在读书·生活·新知三联书店去年推出“微观战史”作品《1944:松山战役笔记》获得成功后,即将于今年2月份面世、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熙文图书制作中心合作出版的《进城:1949》也是这类历史题材的代表作品。“没有赶在60周年国庆出版、而略迟推出,本身就反映我们和作者对待这本书的慎重,”该书编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上海贝贝特”人文科学部副主任杨志友接受采访时说,“作者用了整整一年时间,采访了六大城市参与建国大业的核心成员、行业元老等六十九名老人,通过他们的回忆和叙述,娓娓道来那段沧桑巨变、山河岁月。以确保书中对当代史的观察和历史细节的重现全部经得起真相检验。”“除了文字所体现的一手史料价值,本书刊发的历史图片也相当珍贵。”  

   《进城:1949》最早的读者之一、李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志勇对这种历史写作的现实价值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说,“‘进城’也是共和国秩序的初建期。这个国家在后来六十年里所展开的轰轰烈烈的商业变革,企业家群体的崛起,以及在全球化浪潮中的强势成长,都可以追根溯源到1949年那个历史时刻。朱文轶和《进城,1949》所作出的努力正在于精细地展示了这个历史的断面。”


   中国史学会副秘书长、三联书店副总经理潘振平说,“本书采访当事人所再现的人物面貌和现场细节,提供了读史的新鲜体验。”“松山战役”作者余戈则表示,这种“体验感”也正是他试图通过实地调查从技术、战术、军人生存方式等深入解剖战争细部的初衷。  

   “我秉持了这样一种基本的价值观,新闻即历史,历史即新闻。我们重述历史,是去寻找历史中的‘五个W’,对历史当事人进行新闻采访,而放弃对既有史料的依赖,摆脱对于过去一套历史系统的话语体系和发现体系的依赖。”本书作者、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朱文轶接受采访时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熙文图书制作中心出版人,他说“熙文图书制作中心”将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新历史写作领域长期合作,推出“新历史系列丛书”,并将尝试以此为基础形成中国一流的优秀历史作者团队。  

   “我希望它能开创一个新历史写作的体制,”在朱文轶看来,“用新闻的方法重述历史”既是新闻记者开拓报道领域的一次尝试,也是历史学科向更多历史爱好者和研究者开放其方法论系统的一次尝试。他说,这种“充满实验性”的“跨界写作”将现有历史拾缺补全,“照亮历史深处的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8:52 来源:人民网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