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庄子的享受:一个人的"远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王未能将文字文本变成学问,老王只想将学问变成人生的享受和华彩。”

老王是谁?这般逍遥恣肆的话语倒是颇有老庄风范。不错,此语出自《庄子的享受》,此书正是王蒙继《老子的帮助》之后的又一部力作。与于丹、易中天讲的国学知识不同,从《老子的帮助》到《庄子的享受》,王蒙讲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存智慧。知识是可以从书本上学习的,而智慧是要靠历练来修为的。

我写庄子是结合生活的感悟,至于专业化的解读,比如探讨某篇文章是不是庄子写的则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早在年初《老子的帮助》上市时,王蒙就表示,在写完老子之后他还会去写庄子,“我对于丹讲的庄子没有什么看法,因为我没有看过。我想写庄子并不想去考究文章真伪,而是作为一种欣赏去解读。”

王蒙意图通过对《庄子》之“内篇”七篇文章,以他的亲见、亲闻、亲历与认真,来推敲思忖庄子的理论,提供一个当代中国的人证、见证、事证、论证,甚至反证——“藉题发挥、趁机谈庄是一,藉庄谈人生谈生存环境谈老王是二,藉庄谈哲学谈思想方法谈世界包括主观世界与客观大千世界是三,藉庄谈我相对熟悉一点的文学文字是四,藉庄与读者聊天自娱自慰自己扩张自己的精神世界是五……”

从早年的青年布尔什维克到后来的文化部长再到现今的文坛教父,这种独特的人生经历加上王蒙机智幽默汪洋恣肆的文风,让本书与循规蹈矩的学院派路径和自说自听的江湖派做法都迥然有别。

王蒙立足于现代人的视角,以文学家的语言对庄子思想进行了现代化的阐释。立意新颖,角度独特,视野开阔,思维跳跃,语言调侃,文风活泼,古今中外,信手拈来,纵横捭阖,气势非凡,兼具文学之意味和哲理之思考,是一本极具可读性的通俗读本。也为当代人提供了一部最好的人生智慧哲理书,是当代人的修身参考。

对于庄子文哲,王蒙有着自己的择取——对庄子的“相对论”情有独钟,而规避了庄子的思想中的消极避世因素,以自己对中国文化内涵的感悟诉求于理性层面的分析,对庄子的接受具有实用性与选择性。

“我希望我的《庄子的享受》对于《庄子》不是佛头着粪,而是差堪比翼,我的幻梦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思辨直奔骑牛李耳,忽悠差及化蝶庄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09:3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