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党初期少数民族中的杰出人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些少数民族优秀分子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1918年4月,湖南一些进步青年在毛泽东、蔡和森的组织下,成立了新民学会。五四运动后,这个学会的大多数会员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组建共产党组织作出了贡献。会员中有一些少数民族先进青年,向警予(土家族)就是一位杰出的代表。

  五四运动爆发时,向警予带领湖南溆浦女校的师生上街游行,宣传反帝爱国思想。1919年11月,向警予和蔡畅为进一步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发起成立了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1920年2月,向警予随蔡和森一家抵达巴黎。在欧洲期间,她积极参加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开展的各种斗争。在斗争中,向警予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创立和发展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做了许多工作。

  五四运动期间,在山东读书的贵州籍青年邓恩铭(水族)与王尽美等人,利用齐鲁书社等社团,积极开展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并与北京等地的进步学生团体交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经验。1919年11月,邓恩铭与王尽美等组织进步团体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宣传马克思主义。邓恩铭担任庶务,总管会务。1920年秋,邓恩铭与王尽美等人在济南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中的骨干分子大都是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人。邓恩铭还带领会员们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向工人讲解马克思主义,同时向工人学习。这些活动为济南共产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总之,在五四运动前后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尤其是在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活动中,以邓恩铭、向警予等为代表的中国少数民族优秀分子,与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一起,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一些少数民族杰出人物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在这一里程碑上,清晰地刻下了中华各民族优秀代表的名字。在各地推选的出席中共一大并直接参与组建中国共产党的成员中,邓恩铭就是其中的一位。

  1920年4月,当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在山东籍的俄共(布)党员杨明斋的陪同下,由北京前往上海推动建立中共党组织途经济南时,维经斯基一行与邓恩铭、王尽美等人商谈了进一步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同年秋,杨明斋回家乡平度省亲,又在济南与邓恩铭等人会见,进一步商议推动济南地区的共产主义运动问题。1920年冬,李大钊派人到济南帮助王尽美、邓恩铭等建党。于是,邓恩铭等人以励新学会和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中信仰共产主义的核心成员为骨干,秘密建立了济南共产党组织。

  1921年7月23日,邓恩铭出席了中共一大,并与王尽美在会上介绍了济南地区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还与各地代表交流了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开展工人运动的经验。

  除邓恩铭外,直接参与组建中共党组织的少数民族杰出人物,还有天津的刘清扬(回族)、东北的马骏(回族)等人。

  五四运动中,刘清扬表现积极,曾组织天津妇女界爱国同志会,参与领导觉悟社,还主持了全国各界联合会的成立大会,在社会各界尤其在进步青年中影响很大。

  1920年8月,在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上海共产党”建立过程中,陈独秀就建党之事致信北京大学的李大钊和张申府。9月,张申府赴上海,又与陈独秀研究了建党问题。张申府回到北京后,与李大钊一道立即准备建立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进一步商量发展党员问题时,他们首先想到了刘清扬。刘清扬表示她即将出国留学,不想立即参加党组织。

    年底,刘清扬与张申府同船赴法国。途中,张申府向刘清扬介绍了俄国十月革命、共产主义及共产党的性质,使刘清扬对党组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1921年,刘清扬由张申府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后来,她和张申府介绍周恩来加入了党组织。

  1927年后,刘清扬曾脱离中共,后又加入民盟,1961年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中间虽然经历了一些曲折,但刘清扬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所起的重要作用是不可磨灭的。

  马骏在天津就读南开中学期间,是五四运动中的学生领袖之一。1919年8月,马骏作为总指挥,率领3000多名学生在北京总统府前请愿示威,大闹天安门,因而得名“马天安”。之后,他与周恩来等人共同发起组织了觉悟社,旋又赴上海参与筹备成立全国各界联合会,并当选为驻沪常务理事。1920年,马骏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受党的派遣回到东北,开展革命斗争,并创建、发展了党在东北的组织。1927年4月28日,中共北方党组织领导人李大钊等惨遭奉系军阀杀害,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在此严峻时刻,马骏就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很快重建了北京市委,开展了党的各项工作。12月,马骏被京师警察厅逮捕。1928年2月被杀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5:0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