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期与邓萍并肩战斗的彭德怀曾说:“邓萍这个人是值得纪念的!”他深情地追忆道:“从平江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江西苏区转战到长征途中,直到他牺牲前,我们一直在一起工作,互相配合得很好。邓萍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忠心耿耿,作战指挥沉着果断,英勇顽强,是一个很有才干的优秀军事干部。”

    邓萍,1908年生,四川富顺人。1926年底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在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秋被派到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第1团(团长彭德怀)从事兵运工作。在该团秘密组织成立中共党支部和团委,任书记。1928年7月参与组织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参谋长、中共红5军军委书记。参加领导开辟湘鄂赣苏区。同年冬和彭德怀、滕代远率红5军主力到井冈山,参加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30年6月邓萍任红3军团参谋长。7月,湖南军阀何键派3个旅分3个梯队进攻平江。邓萍分析了进攻之敌的弱点,提出集中兵力,打敌先头部队的作战方案,被军团总指挥彭德怀采纳。红3军团在瓮江地区以伏击战法,将敌第1梯队大部歼灭,并乘胜追击,击溃敌第2、第3梯队,于27日攻克长沙城,邓萍任长沙警备司令。他组织部队镇压残余反动分子,迅速恢复了社会秩序,并宣布成立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沙期间,红军扩大七八千人,筹款40万元,解决了被服、医药等方面的困难。由于国民党军集中重兵反攻,红军为保持主动,于8月6日撤出长沙。随即,红3军团在平江长寿街整编,邓萍兼任红5军军长。

    8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红3军团与红1军团组成红一方面军。从此,邓萍指挥红5军,在朱德、毛泽东的亲自指挥下,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1933年7月兼任红军东方军参谋长,参与指挥所部入闽作战。在中央苏区,邓萍南征北战,战功卓著,成为红军的著名将领。期间,邓萍兼任红5军随营学校教育长,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任副总队长兼教育长,培养了大批红军干部。1934年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候补执行委员。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协助彭德怀指挥红3军团担任右路前卫,连续突破国民党军4道封锁线,掩护中央红军主力、中共中央机关和中革军委机关突围。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的正确指挥下,邓萍与彭德怀指挥红3军团纵横驰骋在黔北、川南地区,两渡赤水河,激战娄山关,直逼遵义城。1935年2月27日,邓萍在指挥部队攻打遵义老城时被子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27岁。邓萍不幸牺牲的消息传到军团指挥部,彭德怀十分悲痛,他流着眼泪向部队下达了攻城命令:“拿下遵义城,为参谋长报仇。”红军攻下遵义城后,红11团政治委员张爱萍挥笔写下一首挽诗:“长夜沉沉何时旦?黄埔习武求经典。北伐讨贼冒弹雨,平江起义助烽焰。‘围剿’粉碎苦运筹,长征转战肩重担。遵义城下洒热血,三军征途哭奇男。”新中国成立后,遵义人民政府找到邓萍烈士的遗骸,迁葬在碧水环绕的凤凰山上。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邓萍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