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恬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恬波,1898年生于广东省惠阳县。17岁考入广州妇孺产科学校。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与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阮啸仙结婚。1924年春,高恬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女党员。

    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高恬波按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担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事,成为妇女部长何香凝的得力助手。1924年7月,高恬波参加了彭湃主持的广州第一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束后,她担任了农民运动特派员,奔走于广东花县、顺德、中山、潮梅等地农村,撒播革命火种,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冬,为配合北伐战争,妇女部何香凝、邓颖超等发起组织“军人家属妇女救护员传习所”。1926年,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高恬波担任救护队队长,带领女救护队员,随军北伐,辗转湘、鄂、赣三省之间,行程万里。1926年8月,北伐军进攻汀泗桥的战斗中,她带队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在中弹负伤的情况下,顽强地将伤员救下火线,被官兵们称赞为救护队的“女将军”。她还积极做宣传工作,给士兵们讲革命道理,动员民众参加革命,为北伐战争做出了贡献。

    大革命失败后,形势急转直下,到处笼罩在白色恐怖中。高恬波按照党的要求转移到农村坚持革命。1927年12月,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她回到广州,组织领导妇女救护伤员。广州起义失败后,她被党派到江西省委,除做妇女工作外,还兼任秘密交通、会计、庶务等工作,来往于南昌、赣州等地。

    1929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高恬波不幸被反动派逮捕。反动军阀张辉瓒对她威逼利诱,逼她投降,说出党的秘密。但无论是花言巧语,还是严刑拷打,高恬波始终横眉冷对、坚贞不屈。敌人最后问她:“难道你就不怕死吗?”她大义凛然地回答:“到了你们手里,就没想要活着出去!”这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视死如归,英勇就义,牺牲时31岁。(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10: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