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明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明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05年生,湖南常宁人。1924年入黄埔军校教导团教导大队学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6年夏在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任排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任第25师代理连长。随军南下广东,在三河坝战斗中负伤,与部队和党组织失去联系。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连长、教导队队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1936年6月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先后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5团参谋长、团长,参加平型关等战斗。1938年冬,根据中共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决策,奉命率部2700余人南下华中支援新四军,并扩编为苏鲁豫支队,任司令员,领导开辟苏鲁边抗日根据地。后任教导第1旅旅长、八路军第5纵队第1支队司令员。1941年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3师7旅旅长。7旅作为军部的机动部队,转战苏北、淮北、淮南等地,作战1500余次,击毙日伪军5000余人,被陈毅称为“华中主力的主力,党指到哪里,就是哪里的钢铁部队”。为建立巩固发展华中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3师7旅旅长,第四野战军13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四保临江、平津、衡宝、广西等战役。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彭明治作战勇猛,屡建战功,正如新四军3师一位老同志在一首诗中所称赞:“姓字犹叫敌胆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出任驻波兰大使、河北省军区司令员、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3年5月10日在北京病逝。(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