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辛亥百年与《公司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1年恰逢“辛亥百年”,全国不仅举办了盛大的纪念仪式,而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民间对“辛亥革命”的纪念远远超出“纪念”的范畴,更多的人开始选择用新的视角反思这一历史事件。

    《公司的力量(中国篇)》正逢“辛亥百年”之时推出,对重新认识辛亥革命具有很多新的启示。本书在全球化背景下将观照公司的视角回归到中国,梳理公司在中国引进、发展、演变及创新的历史,讨论中国公司与中国经济体制、思想文化、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思考中国公司与中国近代历史命运之间的关系。

    与第一部《公司的力量》不同的是,本书将立足点放在中国,站在中国公司的角度环顾世界,深入历史,比较当下,可谓是中国公司的百年商业史卷。

    中国公司的引进、壮大、被收编、毁灭、重生、发展与中国社会的百年沉浮息息相关,其中辛亥革命与公司存在极为密切的关系,这也是本书最浓墨重彩的部分之一。本书第一次以公司的历史看中国近现代史,第一次以公司的角度认识辛亥革命。

    与对辛亥革命传统认识不同的是,从公司的角度分析辛亥革命爆发的原因、经过及影响,理解辛亥革命中的诸多历史事件,多了一些客观、冷静及合理的成分。

    书中第二章“黄金岁月”的引言写到:“辛亥革命颠覆了千年封建帝制,而狙击大清王朝的‘第一枪’居然是张之洞的‘汉阳造’。公司为自由市场击碎专制,自由市场为公司敞开‘黄金之门’。中国公司迎来‘黄金岁月’的契机是什么?中国文明进程的背后推手是谁?”

    书中有一段话一连用了几个“没想到”让人反思辛亥革命的爆发与公司的关系,耐人寻味。“此时,正在汉口登上‘襄阳丸’的张謇隔岸目睹了武昌上空硝烟四起。他虽有不祥预感,但没有想到这个让他又爱又恨的清王朝会在辛亥之年走到尽头。曾国藩、李鸿章也不曾想到,失败的洋务运动会成为葬送大清王朝的首要推动者。张之洞更没有想到自己所编练的‘江南自强军’会被策反成为革命的主力,狙击大清王朝的‘第一枪’居然是自己苦心经营的‘汉阳造’。盛宣怀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兢兢业业为朝廷收回铁路权,却直接引爆革命,导致清王朝覆灭。”

    洋务运动引进公司,“实业救国”发展公司,大清王朝的卫道者没有想到这一果敢的复兴运动居然葬送了大清王朝的统治。书中引子“西风东渐”和第一章“实业救国”已经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做好了铺垫,而这实际上是历史的潮流。正如书中所说“公司为自由市场击碎专制,自由市场为公司敞开‘黄金之门’”。

    辛亥革命是新时代的开端,这个新时代国家的地位由公司的力量来定义。公司成为了新时代的宠儿,成为了大国的衡量标准。“公司的衰败必然导致国家的衰败,公司的崛起必然支撑国家的崛起。”

    “民国建立以后的16年时间,中国并没有实现大一统的共和社会,相反,国家却陷入军阀割据,战乱不断。有意思的是,在没有强力的中央政府的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却迎来了百年惟一一次‘黄金岁月’。”

    辛亥革命的过程看似简单却问题繁多,通过作者的角度分析效果清晰了很多:

    “大清王朝的覆灭,人们没有兴奋,只有漠然,或许还有淡淡的忧伤。辛亥革命也没有像西方资产阶级革命一样惨烈,更像是顺手推舟、了人所愿。

    推翻腐朽的封建清王朝,固然人心所向,但是除旧容易立新难,要真正建立共和体制,中国资产阶级显然还没有准备好。”

    从辛亥革命与公司的关联分析中,作者提出很多耐人寻味的思考问题及得出不少发人深思的结论,如“政府与企业争利再次成为民主革命的导火索,历史再一次证明,民营资本击败国有资本是现代化的必然过程”。

    历史价值在于当下和未来。正如书中封面所说:“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辛亥革命送走旧时代,而今我们还在新时代的路上。本书在当下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中国改革到关键期、社会转型到艰难期的大背景下,以客观的理性精神,梳理公司在中国的引进、发展、演变及创新的历史,冷静地思考中国公司与中国经济体制、思想文化、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之间的相互推动和影响,为中国寻求大国崛起之路提供价值参考。

    本书内容远远超出对中国公司发展历史叙述的范畴,一些反思和结论对当下及未来公司发展、社会改革具有重要启示,如:

    “中国企业的命运在历史关头总是受制于政治,这或许是中国企业与西方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这也或许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最大悲哀,但这却是中国商人不得不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公司在洋务运动中被引入中国后,中国公司的兴衰与中国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公司百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中国公司与政府的复杂关系缠绕着中国商业百年,中国公司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复杂关系也一直为人们争论不休,而中国公司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

    “公司百年,沧海桑田,凤凰涅槃,中国复兴!”本书以史诗般的画卷、细腻的故事、发人深思的哲理及现实的指导价值让我折服,我相信它也定能让读者受益良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4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