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进文风的领头雁

读《清风正气》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一本名为《清风正气》的评论集,悄悄流行。该书收录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刊发的仲祖文,内容全面,涉及组织工作方方面面,既对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成为党建理论工作者、组织人事干部、党务政工干部等进行学习研究积累的重要参考资料。

    这些文章短小精悍、立场鲜明、朴实清新,字字关注民生,句句在乎民意。从社会热点到民生焦点,从优秀党员到贪官腐吏,从机制建设到科学管理,关注无处不在。“客观”二字一般说起来容易,做到却难。所谓评论即批评、议论。而《清风正气》不畏流言蜚语,不畏权势利弊,不仅敢客观的评价社会,评价他人,评价自己,更做到每一个评论,都立足于摆事实、讲道理、抒情怀,给人以信服,实数不易。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敢对自己的观点负责,那么社会就会更加稳定。 当今社会的思想认识和精神追求也需要有这样的“清风正气”来引导。

    什么样的“风”才叫优,才叫人信服。“仲祖文”的署名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各大报刊,少了机械的模式,少了生硬的字眼,摒弃陈旧。取而代之的是立意新颖、通俗易懂、朴实真切。好的文风会引领文化的向前发展,会提高人自身的品格和思想内涵。大话、空话、假话,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形象。创新的“仲祖文”就像一只领头雁,在思想的道路上指引我们排成团结的队形。“仲祖文”所体现的不仅是文风的改进,也是组工部门作风的改进。是组织部门主动揭开面纱,接受民意调查的改变。这对于党密切群众都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透过文章看现实,各级领导干部的敢言、敢做、敢担当,不仅要体现在文章中,更要兑现在生活中。带头讲公道、树形象,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和导向,决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等任人唯亲行为,在选人用人上不藏私心、不谋私利、不凭个人好恶。带头讲党性、树清风、扬正气。

    (黑流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39 来源:新华读书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