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伍先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伍先华,1927年生,四川省遂宁县人。194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8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班长。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团结同志,作战勇敢,工作积极。曾3次立功。1951年10月,在朝鲜金城前线构筑坑道工事时,带领全班冒着-30℃严寒连续作业,苦活重活抢着干,圆满完成任务。所在班被评为模范班。

1952年9月29日,在金城郡官岱里以西反击美军和南朝鲜军战斗中,所在班担负开辟冲击部队前进道路的爆破任务。出发前,他带领全班庄严宣誓:“党需要我的时候,我愿献出自己的生命,向英雄董存瑞、杨根思学习!”随即,冲出战壕,连续炸掉敌人的观察所和火力点,迅速攻占720号阵地,并多次打退敌人反扑,控制住制高点。当主攻部队向74号阵地进攻时,被敌坑道火力压制,前去爆破的两名战士相继牺牲,他挺身而出,抱起10公斤重的炸药包,冒着敌人密集的封锁火力向坑道冲去。在身中数弹的情况下,他仍顽强地爬到坑道口,拉燃导火索,滚入坑道,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为主攻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牺牲时年仅25岁。 

 1952年11月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爆破英雄”和“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5: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