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德选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德选集》

《朱德选集》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1983年8月出版,31万字。

  本书收入朱德1931-1962年间的主要著作65篇,其中军事著作占将近五分之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收入6篇。在《怎样创造铁的红军》、《谈几个战术的基本原则》等文中,阐述了红军的阶级性质、历史任务和人民军队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强调红军要加强政治训练、提高军事技术、遵守铁的纪律,要无条件地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提出红军军人要以唯物辩证法来研究和运用战术。抗日战争时期的著作收入17篇。在《论抗日游击战争》等文中,全面阐述了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基本条件和抗日游击队的战术等问题;在《论解放区战场》中,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基本经验。解放战争时期的著作收入16篇。在《对冀中经济工作的意见》、《目前形势和军队建设问题》等文中,提出战争是暂时的,生产是永久的;在军队中发扬军事民主,就可以打好攻坚战;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是部队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只能都搞好;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地形、气候等灵活地运用战术等重要的思想理论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的著作收入26篇。在《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加强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等文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加强纪律性的重大意义,强调在新的情况下,要正确运用丰富的建党经验及时地纠正错误,保证党的领导的正确和党的统一和团结;在《把手工业者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外出视察的报告》、《对农村办公共食堂问题的意见》、《纠正“左”的偏向,恢复和发展生产》等文中,集中论述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有关问题,提出要注意发展手工业和农业多种经营、全党要学会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等观点。本选集集中反映了朱德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以及对于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4:50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