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任弼时选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弼时选集》

《任弼时选集》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1987年9月出版,32万字。

  本书收入任弼时1925年-1950年间的主要著作47篇。大部分为国共合作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著述。其中,关于青年运动,有《怎样布尔什维克化》、《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等,提出青年团是先进青年群众性的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发挥青年团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的工作要适合青年特点等思想。关于党的建设,有《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关于增强党性问题的报告大纲》、《反对宗派主义》、《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等,系统地阐述了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建设问题,在党内产生很大影响。关于军队建设,有《红二军团当前的建设任务》、《红二、六军团从湘鄂边到康东北长征经过》等,明确指出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应从政治和军事两个方面提高指战员的素质。关于根据地建设及经济建设,有《时局的发展和边区的任务》、《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解放区经济建设和财政金融贸易的基本方针》等,系统地阐明了革命的目的是为着建设,在战争时期必须同时注意经济建设的观点,指出有了巩固的根据地,有了相对和平的环境,就应把经济建设作为根据地建设的中心任务。关于土地改革,有《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和《对晋绥土改整党工作的意见》等,提出并阐明党的正确的土改路线和整党原则,对各个解放区都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本选集是任弼时一生从事革命实践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是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重要文献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4:48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