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观概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报告,高度评价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指出了科学发展观的创立依据,科学界定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明确指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特别强调了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的科学界定。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无论是全面、协调,还是可持续,最后都要落到“发展”两个字上。既谓之发展观,第一要义就是发展。学习、掌握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第一要义。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我们党根据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的基本原理提出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泛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以人为本的人,是指最广大人民群众。在当代中国,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包括社会各阶层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以人为本的本,就是根本,就是出发点、落脚点,就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其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具体说来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的高度概括。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上,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党同志要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5:22 来源:中国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