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合一以应社会关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冯舒
  据报道,中宣部理论局今年8月组织撰写出版的通俗理论读物《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迄今发行量已经突破300万册。
  书籍的热销,一方面反映出该书的选题紧紧扣住了公众的关注焦点,另一方面也说明,即使是在阅读快餐化的今天,理论读物只要做到联系实际、不断创新,同样在读者中拥有广泛的市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当前的中国社会,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发展不平衡、分配不公、腐败蔓延等积弊一时之间难以彻底消除,物价、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挑战也接踵而至,怎样看待、分析和切实地解决这些问题,关系改革发展的大局,关系亿万群众的民生,成为社会关注和期待的热点。
  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且提出如何去解决上述问题,直面“怎么看”、提出“怎么办”,知行合一,无疑是对人民群众关切的最好回应。
  怎么看,体现的是“知”。作为理论工作者,面对当前的诸多问题,首先应对社会情势有清醒认识,民众关心什么,核心问题是啥,都需了然于胸,唯此才能对症下药,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只有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对问题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透过现象寻求本质,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释难解惑,这样的“知”,才是让读者心悦诚服、受益良多的真知。
  怎么办,体现的自然是“行”。常言道,知易行难,问题搞明白是一回事,解决问题是另外一回事。很多事情讲起来自能洋洋洒洒谈出一大篇,但说完之后怎么办,却是言者听者面面相觑,不复多言。因此,在《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一书中,最主要的篇幅都用在了“怎么办”上,从中我们既看到中央和地方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所推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也看到了专家学者针对问题提出的各种解决思路和方法。书中提出的八个“怎么办”,进一步细化了政策措施,明确了发展思路,认为对于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尽快让群众见到效果;对于短期内条件不具备或时机不成熟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解决;对于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存在的少数问题,则将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说清楚,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摆事实、讲道理的态度和方法,值得肯定。
  更重要的是,通过《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这本小册子,群众可以看出,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面对当前日趋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都保持着相当清醒的头脑,并且不断以务实和果决的措施,来保证经济社会航船的平稳运行,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种知行合一的作风,无疑是提振社会信心、获取社会共识的良好方式。保持这种良性互动,思想理论战线必将更加有所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下一步的改革发展赢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20:14 来源:学习出版社 编辑:孟良谕 打印